欧洲议会决议支持台参与国际组织

发表:2010-03-19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10日以压倒多数,表决通过一份决议案,内容包括:欧洲议会肯定理事会2009年5月8日重申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之声明;欧洲议会强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相关国际组织与活动,如国际民航组织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

*欧洲议会强力声援台湾*

台湾外交部指出,台湾去年9月下旬宣布把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列为下阶段国际参与的目标。之后在不到半年内欧洲议会就强力声援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感谢。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有利国际社会*

台湾外交部副发言人章计平认为,欧洲议会这次通过的友好决议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具有正面效果; 而台湾也会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章计平对美国之音说:

“ 对于台湾有意义的参与功能性的参与组织,我们认为这种跨国界,非属政治性的议题有利于各国人民,国际民生的议题,在长远来看,台湾会对国际有贡献。”

*欧洲议对台湾友好*

过去欧洲议会曾经提出11项议案或声明,支持台湾参与有意义和功能性的国际组织。此外,1996年3月23日在台湾第一次举行总统选举前的一个星期,中国向台湾两大港附近公海发射导弹; 2005年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欧洲议会都曾经通过决议,持反对的立场。
 
*台湾民主得到欧盟肯定*

任教于淡江大学的欧盟研究专家邹忠科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说:

“欧盟会 员国他们入会必须遵守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  ,法治,社会正义。台湾也走在跟欧盟欧洲的共同价值观之上,所以接轨,所以他们对台湾的民主政治的发展,重视人权这方面也满肯定。”

*欧盟影响力大*

欧洲议会代表欧盟27国约五亿人口,相当于一般国家的国会,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经济方面,去年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美国。

淡江大学教授邹忠科指出,欧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容小看。他说:“欧盟在进入21世纪之后,它已经逐渐扮演国际的角色,在经济,外交,foreign aid (援外), 包括在国际安全方面它们也相当有影响力。所以台湾更应该积极与欧盟拓展更紧密的关系。”

*台湾应经营与欧盟的外交关系*

欧盟专家邹忠科教授认为,欧洲议会由于有民意支持,因此并不在乎中国的打压。这也使欧盟可以成为台湾大力开拓外交的区域,除了加强跟欧盟的经贸关系之外,邹忠科建议,台湾还应该在学术,科技,以及民间交往方面加强努力,不过他认为目前台湾政府用在欧洲的资源还很不够。

*活路外交有效*

台湾外交部在新闻中指出,自两岸关系改善及政府采取「活路外交」政策以来,欧洲议会多次通过对台湾的友好决议案,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活动,这显示政府的两岸及外交政策,颇获欧盟各国的肯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