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为何盯上“谷歌帮”?

发表:2010-03-21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抢人部队中不止有科技企业,还有不少风险投资公司。

VC抢个什么劲呢?他们只是来凑热闹的吗?

“给我们投资的portfolio公司推荐,或者,看看有无可能加入VC团队的”,一位科技行业创业成功后转做VC的“创业型投资人”称。他们已经向猎头公司下单了。

其实VC喜欢谷歌人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比如2003年加入谷歌的苏克辛德卡西迪(Sukhinder Singh Cassidy)做到亚太及拉丁美洲业务总裁,去年4月一离职,转身就加盟了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而后在今年去了Benchmark Capital和Matrix Partners投资的女性电子商务网站Polyvore)。

让VC青睐的不止是谷歌人本身,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冲着庞大的“谷歌帮”。

看过武侠的人都知道,江湖上的大宗派一旦弟子太多就会有管理的难题,因此有一些大宗派就把自己旗下划分为外山门(或称“外门”)和内山门(或称“内门 ”)。相应的,弟子也就分为外山门弟子和内山门弟子——前者是宗派人数壮大的主要来源,后者是核心力量,往往身份高于外门弟子、传授更有杀伤力的武功并负担更多的重要任务。

谷歌其实越来越像一个江湖上的大宗派。“谷歌帮”的内门弟子是现有的员工,而外门弟子除了离开谷歌的员工以外,还有一支庞大的队伍来自于谷歌人投资的其他企业。自2004年上市以来,谷歌已经为其员工和投资者创造了1700亿美元的财富,但这些财富并没有闲置在银行账户上。

而“谷歌帮”的内山门弟子就更积极了。现任谷歌高管中,至少有六人正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他们中包括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以及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赛吉布林(Sergey Brin)。“长老们”一带头,上行下效自然难免。

“谷歌帮”的外山门弟子更不会闲着。调查公司YouNoodle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也就是谷歌成功上市的第二年)以来,40多名原谷歌员工已经投资了约200家创业公司。粗略地算,一旦谷歌人转成了天使投资人,平均每一个人要投5个项目。

换句话说,如果风险投资商把谷歌人招募到旗下来,很有可能成为自己强大的羽翼。而不这么做,有相当大的概率这些谷歌人会成为天使投资人。“谷歌天使”飞来飞去的结果是,VC市场的竞争也加剧了。

许多参与过科技公司创业的成功者离开企业后都想投资创业企业,为什么“谷歌帮”通过这种渠道壮大得如此显眼呢?

一个原因是:有眼光、敢出手。

谷歌造就的很多百万富翁乃至千万、亿万富豪都很年轻,这让“谷歌帮”弟子敢于冒险。而谷歌内部每日热衷于沟通未来趋势,也使得他们通晓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

这就是为什么微博巨擘Twitter的投资人里有谷歌前高管克里斯·萨加(Chris Sacca),号称完全对环境没有任何的废气污染电动汽车厂商Tesla Motors背后有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与Sergey Brin,而手机游戏开发商Tapulous更是基本上可以划分为“谷歌帮”的外山门弟子了。

以Tapulous为例。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巴特开发了一个音乐应用软件——Tap Tap Revenge,当时很多人不看好,但2008年创立的Tapulous迅速赢得了“谷歌帮”的艾丁·森库特(Aydin Senkut)和安德烈·祖利克的青睐。这两人是“谷歌帮”外山门的重要成员,离开谷歌后投资的创业企业合计有近百家。

森库特和祖利克不但投进了钱,还建议公司与亚洲伙伴达成合作,并帮公司开拓了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市场。现在,Tap Tap游戏已经被下载了超过2500万次,而Tapulous实现了稳定盈利,每月营收达100万美元。

“谷歌帮”敢于出手部分源于共同价值观使得这个帮派彼此认可度高,很团结。

许多投资商在出手之前喜欢藏着掖着,而“谷歌帮”绝不吝惜相互支持,他们喜欢交流投资观点,喜欢共同投资并一起承受高风险,甚至投资的一些创业企业最后还卖给了谷歌。谷歌的品牌影响力以及“谷歌帮”的上述特点使其很容易接触到新的创业设想并在彼此沟通后迅速做出判断甚至集体出资。

这就是为什么39岁的祖利克离开谷歌后居然投了26个项目,他对美国《商业周刊》说:“我感觉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网络,我们似乎已经在谷歌的围墙之外创造了另一个谷歌。”

他说得没错,围墙内的谷歌加上围墙外的另一个谷歌,才是完整的“谷歌帮”。

对于其他商业江湖上的宗派来说,员工的离去对宗派势力不是好事,而谷歌员工的离去却往往通过投资的集体参与壮大了“谷歌帮”外山门的力量。

谷歌中国就是“谷歌帮”的中国分舵。中国的风险投资商对谷歌中国员工的青睐,是伸向“谷歌帮”的橄榄枝——既想得到高素质的人才,更不乏对与“谷歌帮”结盟的纽带。

谷歌够强大了,但融合了外山门的“谷歌帮”更强大。而现在外山门正在趋向于融合,其中最明白融合好处的正是上面提到过的投资Tapulous的森库特。

1999年加入谷歌的森库特,曾经是当时谷歌的第63个员工,也是谷歌的第一个产品经理,他离开谷歌后至少投资了60家创业企业,其中就有Appjet、Aardvark等两家企业被谷歌收购。

去年10月,在森库特投资的四家公司被出售之前,他的年化回报率就有两位数,可见回报之高。如今森库特又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Felicis Ventures。

但不管再忙,森库特不会忘记定期组织两场聚会,一场是天使投资人和企业家的聚会,另一场就是所有原谷歌人的聚会。这些聚会常常会在Calafia咖啡馆举行,而这家咖啡馆的老板也曾是谷歌高管。

难怪创业孵化公司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会感慨道:20年后人们记录硅谷历史的时候,他们或许会发现,谷歌的影响力更多地来自离开谷歌的员工所做的事情。

与森库特类似,围绕在李开复周围也会有一个日益庞大的“谷歌帮”外山门。在这些人的推进下,更多的谷歌前员工会在紧密的相互沟通中更迅速地从每年新增的创业企业进行挑选,而不但这些创业企业之间的纽带会得到加强,创业企业通过这些谷歌前员工与谷歌加强合作甚至卖给谷歌,也使得“谷歌帮”内部日益紧密。

而纵观Google中国分舵的高管,李开复、周韶宁、王怀南、郭去疾、周杰、宓群、沈思、黄征等,离开Google后,选择创业、转做VC均有,若Google真的撤出中国,中国的创业大军和VC队伍中,估计少不了现任Google中国的一些骨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21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