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 村书记劝逃难:出去吧 等着渴死吗

发表:2010-03-22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少军是春节前从江苏的砖厂回家过年的。过完年后,他就要离开年过七旬的父母外出打工,但又舍不得留下两位老人。

“自己走了,老人吃水怎么办?不走吧,再过几个月地都荒了,连吃的都没有了。”他犹豫不决。

见到这位20岁的青年时,他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好好洗一把脸了,汗渍挂在沾满灰土的脸庞上。提到干旱,他一筹莫展,“电视上说到4月底也不一定有雨。”

站在水塘村大榔树组的田坎上,阳春三月,视野里本该是一片绿油油的麦苗和挂着黄黄花朵的油菜花,但现在放眼望去,是大片光秃秃、龟裂得令人触目惊心的黄土。

“连吃的水都没有,哪来的水种庄稼。”几个月来,水塘村村支书李少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村民找水源,但是在多次努力失败后,他失去了耐心。看着村里40多岁的壮年汉子为喝水发愁后,他开始一家一户上门,劝他们外出打工,要不投靠亲戚渡过难关。

“出去吧,难道在这里等着渴死吗?”李少中和村干部这样劝村民。

在大榔树组,目前除了几个村干部坚守外,其他村民都外出寻找生路去了。其中外出打工的有50多人,占到村里人口的六分之一。

“我对他们说,你们出去吧。家里剩下老人和孩子,我们帮着照看。”李少中说。不少村民有些犹豫,他甚至哭着劝他们离开。

10岁男孩:叔叔,给我一瓶水吧

半瓶矿泉水,先给妹妹喝

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往年这个时候,老天总会下些雨水给祈福新年的村民。

按照村寨里老人的规矩,87户居民按照风俗在老树下杀鸡敬天,祈求风调雨顺。但是刺眼的阳光依旧晒烤着龟裂的农田。最后,阿猛镇政府决定,即使山再高、路再险,也要把水送到这个最干旱的村庄。

当天早上7点,阿猛镇党委副书记张友福就忙碌起来,在联系好6台送水车后,他又打电话给村里,叮嘱村民在5公里外的陡峭山路上等候。

3个小时后,从40公里外驶来的饮水车终于抵达村庄。20多天没有看到纯净水的村民排队领水。

“一些孩子直接把水舀到瓢里大口喝起来,好像都渴了几百年了。有的村民舍不得自己喝,先给牛饮。”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友福这个年轻的镇干部说想哭。

3月18日,记者在大榔树组目睹了兄妹让水的感人一幕。当时,记者将随身携带的6瓶矿泉水分给了几个孩子。一个没分到水的10岁男孩一直没走。最后,他指着记者背包里那瓶喝了一半的矿泉水,很不好意思地开口说:“叔叔,给我一瓶水吧。”

“喝吧,都给你。”出人意料的是,拿到这半瓶矿泉水后,男孩迅速将盖子打开,递到旁边3岁妹妹的口中。

这一幕让人动容。我们记下了这个懂事男孩的名字----李细伟。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