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文成天下》之没有必要把韩寒抬的过高

——谨以此文向法轮功学员致敬!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0-03-23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国内有一些自由主义者正在搞一个“自然演進”的实验,策略是以不越过中共底线但又不断扩大中共底线的办法来逼中共让步,渐進式的弱化中共之极权稀释中共的政治控制,韩寒就是这个策略的AVANT-GRADE——准确的说,这一策略是成功的,面对中共这个特殊的政体,韩寒以他特殊的才华敢于“诙骂”中共,成了一位受人比较欢迎的时尚人物。

但我们应该看到这种自由主义者的“自然演進”,虽能对付中共于一时,但未免不是只局限在打太平拳的PUB式的格局,而从中共的立场上讲也未必不是中共一种适应新时代统治技术的一个调整。

由于《九评》对中共的定义太正,加上中共历来的暴恶,有相当的一些人采取了曲线主义,即不对中共从根本上否定,但又以彼之道还治彼身,奚落中共政治,自然也不失为一个比较“太平”的OPTION,但归根到底却还是一类现代投降主义,即仍承认中共之诸恶为合法,也即承认中共或者中共之恶仍有生存或者发展下去的可能。

这绝对是与未来历史的大势相违背的。

不过韩寒的确算是一个很不错的青年,思想新锐,但作为自由主义者“自然演進”策略的象征,而把他捧的如此之高,一表明了“自然演進”策略应对中共的幼稚,二表明了这些自由主义者的道德低势,三表明了在《九评》时代的今天犹有为数不少的中国人走不出对中共的恐惧。

禅宗有句话说“竭尽枢机,不过一毫致于太虚;穷诸玄辩,不过一滴投于巨壑”——自由主义者的所谓“自然演進”,有几点甚至是反动的或者是供奉中共的,一是不承认中共是邪教,二是不承认中共有邪灵属性,三是在某种意义上承认中共所谓之政治伦理——而这些都无从根本上影响中共,所以有如禅宗所论之“竭尽枢机,不过一毫致于太虚;穷诸玄辩,不过一滴投于巨壑”,中共仍可为中共。

虽然现在中共最感到害怕的是《九评》,而单从《九评》的出现来说,却应为自由主义者的福音,因为《九评》的出现使中共第一次感到了来自于它正面的强大压力,《九评》好比是放在中共面前的一面广大的镜子,无时不在的、彻底的照出中共的原形,而自由主义者们的“自然演進”自然能托《九评》之眷佑使中共无暇或无法全力顾及它。

所以自由主义者们的“自然演進”很“太平”,有美人的亲吻、德国啤酒、韩式烧烤等嘉筵,而作为全力推行《九评》的法轮功学员每天面临的则是生死考验、黑牢与酷刑。

韩寒长的很帅,但人们在陶醉于他个性的张扬、飘逸的长发、犀利的口词时,有没有想过在向中共争取最基本却又是最大自由、在默默中生与死的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法轮功学员,没有他们的付出,能有现在从容的对中共嘻笑怒骂皆成文章的境界么?这真是很难想象的。

韩寒是作家,一位优秀的作家,但我们在对其欣赏之余,完全没有必要他对中共区区的批判而佩服到五体投地的地步;我也不否认他有才华,但他的才华,也只是相比国内文化萎靡低下状态下产生的一个比较高的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在国内外的法轮功学员群体与之相当的优秀人才大有人在,而从对中共批判之直接、彻底、高水准、大气魄那却是韩寒所不及的。

由于现在道德之衰败,我们也许会欣赏月下之蔷薇、金瓶里的玫瑰花露,但一个正常历史的主轴从来要把伟大的徽号赠与在漫天风雪独自行的救世者。

“笠重诸天雪”——那孤独的远游人、义士与英雄——他们才是天地间的不灭的精神砥柱,时代的前驱,正义的先锋,背负起天下一切苍桑与屈辱、悲愤的脊梁。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83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