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中国 中方迅速回应(图)

发表:2010-03-23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谷歌中国总部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周一停止对中国大陆搜索服务过滤,并将其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迁往香港,此举事实上关闭了在中国大陆的中文搜索引擎,因此被认为谷歌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对于谷歌的这一举动,中国方面作出迅速回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负责人今天(23 日)凌晨透过新华社批评谷歌此举违背了“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

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负责人今天凌晨表态说,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没有提到这位官员的名字。但外界知道,国新办网络局局长是李伍峰,该局副局长之一是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新华社引这位网络局负责人说,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本台驻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注意到:中国政府今天凌晨正式对谷歌宣布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迁往香港的决定发表迅速回应,显示中国对谷歌的举动已有充分准备。

中国外交部:谷歌退出中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

另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指出,谷歌撤离中国的决定不会对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产生冲击。秦刚并指谷歌撤离中国是商业行为。他向媒体表示,谷歌撤出在华投资,不过是一个商业公司的个别行为,不致影响中美关系,除非有人欲将此一事件“政治化”。

法新社指出,谷歌宣布撤离中国大陆的做法得到捍卫人权组织的赞扬。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周一指出,谷歌的做法应传递以下信息,即:在留在中国过滤审查与放弃和离开之外,有其他的解决办法。谷歌的做法有其独到之处:从技术上讲,它仍然留在中国,却停止了过滤检查的做法。

今天,在宣布撤离中国后的第二天,谷歌在北京的总部门前聚集了许多记者,但日常工作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谷歌中国发言人透过电话向法新社表示:“公司的运营仍和往常一样在进行。”

中国大陆网民反应不一

据路透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消息,对于谷歌关闭在中国大陆的中文搜索服务,中国大陆网民和业界人士反应不一,大多处在遗憾,或愤怒,或无奈之间。许多中国大陆年轻人认为,尽管百度搜索引擎在中国市场占主要地位,但谷歌却是很多人喜欢的搜索引擎。

今天当地时间上午,有人到北京谷歌总部门前献花,表示感到“悲哀”。在北京中关村谷歌中国总部附近金融区工作的一位名叫陈文的年轻人对路透社说,谷歌退出中国“是个令人遗憾的决定”。但他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中国政府不会在网路审查方面妥协”。新浪网的一名博客作者写道:“谷歌,中国网民向你们致敬!你们很勇敢。”但有不少网民担心,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会影响到其他服务领域,譬如谷歌的免费信箱及网上图书馆。

原题目:中国当局指责谷歌违背承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