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古发现一对夫妻共枕眠4000余年

发表:2010-03-24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四川考古工作者在成都市青白江弥牟镇三星村,发现了一个夫妻合葬墓穴。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该墓穴中的男女手臂相交,骨骼整齐,初步考察为前石器时代,距今约有3700——4500年历史。 早在2004年5月,考古人员便认为成都市青白江弥牟镇三星村约38000平方米区域,是成都平原商周时期的一个大型聚落遗址,4000多年来,一直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由于成绵乐城际铁路将从这片遗址穿过,为避免文物损失,2009年11月,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青白江文管所的考古人员决定对遗址再次发掘。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掘的夫妻合葬墓穴位于遗址北部。墓穴中,躺着两幅骨架,一副骨架高大,骨骼粗壮,面部朝上;另一副骨架比较娇小,俯卧在墓穴中,两幅骨架内侧的手臂还相交在一起。考古专家认为,这是一座前石器时代的墓穴,距今约有3700--4500年,墓主为一男一女。同时,由于骨架并未错位,专家推测,两位墓主很可能是同时下葬,而不是后期合葬在一起。 此外,在遗址发掘现场,考古人员还发现了30多个商周时期的窖穴,里面埋藏着一些陶器碎片;还有一处房屋遗迹,基槽和柱洞都能清晰可见;还有32座商周时期的土坑墓,儿童墓穴比例占到40%左右。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在4月初聘请专家对合葬夫妻的骨架进行鉴定,届时,这对夫妻的身世将得到详细解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