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旱:老人跪求修路 老马取水累死

发表:2010-03-24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秋季以来,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持续干旱,五千多万人受灾。广西一些老人每天往返24公里挑水,跪求政府修路;而一匹老马因连续取水几个月,不幸累死。

在广西东兰县兰木乡弄台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山坳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们每天挑水度日,因为路没修通,送水车无法到达更近的位置,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得不每天往返12至24公里的山路。

在弄怀屯到兰木街附近的供水点的山路上,记者遇到一群去挑水的老人,小的60多岁,大的90多岁。听说是记者,他们“噗通”跪下,希望记者代为求情,请政府尽快把路修好,把供水点设到更近的地方,他们实在走不了那么远的路。而5年前他们就交了修路的集资款。

92岁的黄正光双膝跪在凸凹不平的石堆上。他左手拄着木棍,右手拿着破旧的水桶,正前往兰木街附近的供水点挑水。14名一起前往挑水的老人也跟着跪在了路上。他们希望记者代为求情,请政府尽快把路修好,把供水点设到更近的地方。

弄台村村民黄大红说,2005年政府就说修通这条村道,政府按照每公里2万元人民币(约2,930美元)进行补贴,其余不够的由村民集资。他们已经向村里按户交了钱,三个屯已经集资了4万多元。曾答应他们一年之内修好,可是到现在钱都交上去5年了,路还是没有修好。不出现干旱,老人们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抱怨,现在真的是挑不动了。

因为山路崎岖,广西那坡县龙合乡许多村民都养马辅助运输,每次可以运回两小罐水。“但是太干旱,村里已找不到草给它们吃,马匹都要放开一段时间,让它们自己觅食”,原来有十几匹马的果林屯,目前能够来接水的只有三匹马,“村里有一匹老马,为主人家送水外还帮五保户送水,连续操劳了几个月,几天前累倒死了”,乡长和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奇闻。

3月21日,在离那坡县城10公里的盘山路旁的小溪上,当地水利部门称为“那马应急供水工程”的项目已经开工。工人在加紧挖掘河道,铺设水管引水。“这个引水工程有10公里长,计划10天完工,将会给整个县城带来一天 5,000立方的用水量,基本满足县城需求”,那坡县水利局的一位领导说。

“那农村用水呢?可不可以仿照云南凿山取水?”那坡县的工作人员连连摇头,“这里到处都是石头山,如果小溪干涸又不降雨,根本没有其它水源。”

来源:腾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