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谷歌效应 外商忧虑增加温家宝出面安抚(图)

发表:2010-03-24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资料照片)

在外商对中国投资和经营环境忧虑日益加重的时候,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会见在华外商高层主管,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依然离不开外资,表示中国政府将能够增加外商的投资信心。分析人士指出,政治、经济因素正在促使外商扩大视野,到中国以外地方寻找发展机会。

温家宝星期一同出席中国发展高峰论坛的 60多位外国企业负责人会面,代表政府向在华经营的外商释放善意。他强调,中国的发展依然需要外资,他能够增强外商的投资信心,并表示会增加与外国企业的往来。

温家宝的这个动作看来是在兑现他前不久在人大会议闭幕举行的记者会上所做出的承诺。在那次会上,温家宝说,与外商的接触与交往不够,并希望增加接触的机会。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其实,温家宝在这次会见中所讲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次会见本身所传递的信息。

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情突显外商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大不如过去。美国网络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在网络审查问题上跟中国政府僵持数月之后终于退出大陆,转战香港。澳大利亚公司力拓的几名中国雇员正在因贿赂指控受审。中国美国商会星期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感到在华不受欢迎,政府支持本土产业与技术的政策,让一些美国公司的华销售额出现了下降。

*中国加一战略*

彭博通讯社说,受此影响,许多外国企业萌发了转移部分业务到中国以外的打算。通用电器、福特汽车、新百伦(New Balance)等长期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纷纷增加亚洲市场的多样化经营。福特在泰国投资10亿美元,与马自达(Mazda)合资办厂;通用电器在越南海防市投资6千1百万美元,兴建风力发电机工厂;新百伦运动品牌企业计划在印尼寻找分承包商,为在中国的四座工厂和越南的一个工厂寻找新货源。

新百伦亚洲经理朱迪斯·麦凯(Judith Mackay)将此称为“中国加一战略”。她说,“中国劳工成本不断增加,而且劳工短缺,中国加一,或者中国加二战略,因此肯定是任何一家大型品牌采购经营的关键内容。”

通用汽车发言人威尔金森(Tom Wilkinson)对美国之音说,公司在华经营虽然赚钱,但早就增加了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扩大了经营。他以韩国合资建厂的经历说明,通用汽车在亚洲市场多样化经营方面走在了美国另外两家车厂的前头。

威尔金森说:“我们是通用大宇(GM Daewoo)的大股东,通用大宇是韩国大型汽车厂商,并打入国际市场。我的意思是,他们为全球市场生产了很多雪佛兰(Chevrolet)汽车。所以说,这就是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区别,我们在韩国等亚洲大多数市场中已经有了成规模的运营。”

*外资依赖不如过去*

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甘布尔分析,除劳工成本不断增加和劳工短缺外,外商在中国感到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现在经济发展了,不象过去那样依赖外资,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也有降低,这是为什么政府大力扶持本国企业和技术的原因。

甘布尔说:“劳工成本的优势、正在改变的政策法规环境,谷歌就是这种环境的冰山一角,第三就是知识产权的剽窃与干涉行为,包括骇客攻击和造谣中伤等等,已经让中国的经营吸引力有所下降。所以说,这些公司如果能够实现供应链的多样化,可能会更好。”

*中国市场无法忽略*

不少美国公司分散亚洲市场的经营与投资,并不意味者一定减少或取消在华经营。印尼国营通讯社日前报道说,随着印尼投资环境的改善,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计划把设在中国的炼油设施迁往印尼,并将对印尼的投资追加一倍,埃克森美孚对印尼的投资规模现在是15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公司总部发言人艾伦·杰弗斯(Alan Jeffers)对此加以否认。他说,公司现在对华投资不是减少,而是增加。

杰弗斯说:“对华经营没有计划变更,在华投资计划没有改变。事实上,我们最近在福建省刚刚建了一座新的化工炼油厂,已经投产,投资数十亿美元。”

美国前任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上星期在香港对媒体说,中国依然是最大的市场,但最近,“我看到很多美国公司正在寻找替代市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