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儿歌”盛行大陆小学校园

发表:2010-03-25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种将童谣、流行歌曲改编而成、带有恶搞或暴力色彩的“色儿歌”,正慢慢走进中国大陆的小学校园,家长引以为忧,觉得有碍小孩身心,专家则力促大家创作更多健康的儿歌。

中国广播网记者在济南街头随便找了一些小学生,发现他们对各种各样的“灰色儿歌”并不陌生,许多孩子都能随口哼上几句。

“真心英雄”在大陆被视为励志歌曲,却被改成:“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补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著作业从不放松……”

又如大陆流行歌曲“牵挂你的人是我”被改编成:“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

一些“灰色儿歌”却充满了厌世、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但也有轻松诙谐的:“日照香炉烤鸭店,鸡鸭鱼肉在眼前,口水流得三千尺,一摸口袋没带钱”。

一位学生家长忧心地表示,小孩子唱儿歌的越来越少,唱流行歌曲和改编后“灰色儿歌”的越来越普遍。“这些歌曲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权朝鲁曾对“灰色儿歌”做过专门调查。他说,许多不良的儿歌是孩子从电视、网路、图书和周边人身上耳闻目睹学来的。

他认为,不管是家长、学校,还是音乐人、新闻媒体,都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创造、传播更多健康的“绿色儿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