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殉职大陆“密战”人员入祀台湾忠烈祠

发表:2010-03-26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忠烈祠祭祀从北伐到冷战殉职的国军人员。

台湾国防部举行盛大仪式,将五名在冷战时期殉职于中国大陆的飞行员与伞兵入祀忠列祠,这些殉职人员当年执行与美国中情局合作的任务。

国防部长高华柱主持此一入祀典礼,这五名殉职人员其中三人是空军的U2高空侦察机飞行员,另外两人是陆军的特战伞兵。

在场参加入祀典礼的除了殉职人员家属外,也包括了几名曾经驾机执行任务的飞行员与伞兵。

这些人员在冷战时期为美国中情局执行的机密情报侦察任务,随着美方档案解密而在近几年为外界所知,这样的任务由美方提供经费与飞机,而由台湾军方提供人员。

从1952年进行到1974年的侦察情报任务,包括驾U2到中国大陆上空进行高空侦察的黑猫中队,以及驾B26轻型轰炸机进行低空电子侦察与空投伞兵的黑蝙蝠中队。

当时共有10架U2与15架B26遭到中国解放军击落或失事坠毁,但冷战时期此一中情局主导的机密任务并不对外公开,殉职人员也未入祀台湾的忠烈祠。

找寻遗骸

台湾军方近年来整理档案材料,陆续将当年执行这些任务的一百多名殉职人员入祀忠烈祠,而这五人是最后入祀的殉职人员。

国防部官员对BBC中文网说,这五名入祀者仅是将其牌位入祀,他们的遗骸目前仍下落不明。

官员说从2002年开始有部份家属到中国大陆找到殉职人员遗骸,并将其运回台湾的国军公墓安葬。

国防部说,当时这些赴中国大陆地区作战官兵殉职,其遗骸往往是在失事地点就地埋葬,而查询遗骸下落并将其迎回台湾归葬,是其当前重要使命之一。

目前已有28名殉职人员的遗骸由中国大陆被移回台湾,安葬在台北近郊的空军公墓。

国防部说已向陆委会建议,参考美国在2008年与中国签署协寻失踪美军人员备忘录模式,希望借两岸关系改善机会能与中国相关单位合作,找到其它遗骸。

国防部并说其目前已知在中国大陆的山东与辽东地区,分别发现黑蝙蝠中队两组人员的殉职地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