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新华侨 改变自身卫生习惯

发表:2010-03-27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到日本才知道中国人在某些地方确实太过于不拘小节。《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发署名申晓雪的文章说,在日本的中国人应该注意,到日本首先从卫生习惯做起。因为身在国外,自身在卫生上的肮脏很可能被说成中国人肮脏,而自身在卫生上干净就可以变成中国人干净。

文章摘编如下:

不久前,见到一位日本不动产商,由于关系很好,他能够对笔者直言不讳。他皱着眉头抱怨,他经手租给中国留学生的房子,房客搬走之后往往惨不忍睹。他一边摇着头,一边说你们中国人怎么不知道清洗厕所呢?这让笔者无言以对。尽管心里不好受,可是脸上还是红一阵白一阵的,人家证据确凿,笔者想反驳都做不到。

有些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习惯确实不敢恭维,特别是在厨房和卫生间等这样的地方。中国人的住房,客厅可能很现代奢华,但是卫生间和厕所却不受重视。那位不动产商说,搬走的中国留学生用过的厕所,好像从住进去就没有刷洗过一样,让他无法忍受和目睹。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先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介绍,他在一所日语学校采访时,一位日本人老师随口说出:“你们中国的年轻学生为什么能在这样肮脏的环境里自在生活呢?”这句话不仅够刺激,也足够引起所有在日中国人深思。中国人生活好了,基本上都住上了有卫生间的房屋。但是,一些卫生习惯似乎还没有完全改过来。特别是对卫生间的概念需要彻底改变。每次回中国,我都为国内的高级饭店日益增多以及内部装修的豪华而赞叹,可是离开大厅或者包房,走进卫生间看到的就是另外一番情景,那气味儿绝对不比原始的茅坑逊色,而地面更是“风景无限”,惨不忍睹。

这一点,我们确实应该向日本人学学。在日本去高级饭店和百货店,我最爱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厕所。那里总是显得比外面更豪华舒适一些。而有些大百货店、宾馆的厕所一般都同时设有化妆间,即使没有单间的化妆间,也一定有化妆的空间,更讲究的地方还备有椅子等,而精心摆放的芳香剂让你忘记你是在什么地方。便池也总是被刷得很干净,没有任何“污点”。到了日本人家里就更不用说了,这从日本各种各样的厕所美化用品,种类繁多的厕所清洗剂、芳香剂中便可略见一斑。在某家工厂,笔者曾经亲眼目睹一位40多岁的大男人,亲自买回来一瓶“如厕后消味剂”放到工厂的公用厕所内。他是工厂的负责人,买这种东西在他看来是必需品。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反观我们自身,新华侨华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来到日本,已经20多年了。这种不爱干净的习惯仍然如标签一般,贴在中国人身上。这不能不让人遗憾异常。最让人感到痛心的是,21世纪来日本的中国新留学生们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日本人说三道四。所以,在日本的中国人应该注意,到日本首先从卫生习惯做起。因为身在国外,自身在卫生上的肮脏很可能被说成中国人肮脏,而自身在卫生上干净就可以变成中国人干净!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