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两会代表有关强制网吧连锁提案 引发业界人士担忧

作者:何平 发表:2010-03-28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和“实行全国性经营”的提案,持续引起业界人士的担忧。有学者认为,政府强制推行网吧连锁经营政策,不利于网吧行业的正常发展。

重庆陶然居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和人大代表高万能分别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出各地网吧连锁经营的议案,经媒体公布后引发热议。中国官方中新网在 3月26号引述商业杂志《IT时代周刊》的报道说,网吧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实行全国性经营”这种一刀切的治理模式,只会阻碍网吧市场的有序发展。本周五,中国全国网吧行业门户网站“中国网吧在线”的一位负责人向本台记者表示:

“这也有它的道路,但是毕竟发表这个观点的人并不是行业里的一个了解这个行业的人。转成国有的话,我觉得都是不符合实际发展情况的,过时了。很多行业都有自身的问题,不能简单的把它国有化或者去关闭。餐饮行业其实也有许多问题呀,最近报出来的像地沟油呀,很多事件卫生筷呀等等。那我们是不是因为地沟油卫生筷就把餐饮业改成国有食堂呢?我觉得这个显然是不恰当的。一个是在发展中调整,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

这位中国网吧业者认为,虽然近年来中国网吧连锁经营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但在现阶段,连锁与单体共存的网吧多元化经营形式更有利于中国网吧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1996年6月上海出现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网吧。近年来,在中国网民人数增加以及网络游戏火爆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网吧行业也高速发展。但是,各地对网吧的管理水平不齐、网络安全条件差,以及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加限制等问题也随之暴露。自2001年4月以来,中国政府文化部门多次进行全国范围的网吧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对网吧的管理日趋严格。2002年,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审批网吧的经营许可证,网吧行业的发展也随之陷于停滞。针对今年两会中有关网吧全国性连锁经营的提案,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没有理由说网吧一定要变成国有连锁经营店。它只要是符合社会需要而且它能够经营好,它就有存在合法的理由。最近这些年大家也能感知中国越来越倒退向计划经济的模式。就是越来越多的用行政的手段强力的来配置资源,而不是用市场机制的手段。我们是在搞市场经济?还是在搞计划经济?所以这个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我们对互联网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是一个开放的态度?还是一个保守的态度?作为两会代表他们提出这样一个提案,政府、相关部门和老百姓都有各自的立场,都应该摆出来进行辩论。怎么样利用一些市场化的机制来表达民意,我觉得政府应该从这方面入手去考虑。”

报道说,中国文化部在2003年6月开始推行网吧行业的连锁性经营,鼓励连锁企业整合单体网吧。目前辽宁省在禁止单体网吧登记的同时,已将全省数千网吧整合为8家连锁经营企业;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业群也在日前表示,“广东省未下发的约 4300个牌照将全部批给连锁网吧,基本不再给单间网吧发放牌照”,全省正加大力度通过连锁对单体网吧进行收编。但中新网的报道也说,有业界人士表示,近年“官方连锁”治理网吧的效果并不理想。一些获得连锁牌照的网吧不仅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政策优惠,相反由于要求安装推广软件、缴纳高额营业税和管理费用等原因,2003年初组建的10家全国连锁网吧目前仅剩下3家,一直没有在中国的网吧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六成以上的网吧利润率不足10%,近两成的网吧利润率甚至低于5%。夏业良教授指出,中国强制推行的连锁政策,并不利于网吧行业的正常发展:

“在网吧行业搞国有化运动,国进民退这种做法是非常荒唐可笑的。因为网吧呢它不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对于就业来讲呢,它可以安排大量的就业人口,这个投入的资本量也不算特别的大。也能够成为当地服务业的一种补充。所以我觉得什么事情都由国家接手来做的话,看起来是很重视,国家集中投入了很多资源,但是最终会扭曲,很多的行业它本身的自主竞争的能力以及这个产业自主发展的态势。这就等于回归到过去那种计划经济的模式。我们的经济越来越缺乏活力,越来越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

报道还说,一些加入了“连锁网吧”的加盟网吧业主抱怨说,他们加盟后只是在“花钱买亏损”,网吧的管理还是老样子,他们感觉是平白无故给自己找了个地主,每年交租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