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睡觉时不会想小便

发表:2010-03-28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体内水分的平衡,一般是靠饮水和排尿来维持,但是为什么我们睡觉时,就比较不需要排尿?最近科学家找到一个调控机制,或能使我们进一步认识身体的功能。

根据二月底在《自然杂志神经科学》刊出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内在时钟会有助于调节一种储水荷尔蒙,使得人们在晚上不会那么快就需要上厕所去排解水分。

发表这项研究结果的,是加拿大蒙特娄麦基尔大学健康中心的神经生理学家杜鲁道(Eric Trudel)以及波克( Charles Bourque)。他们提出一种由内在生理时钟,控制人体体内水分的生理机制。这种机制会让细胞感知到体内水的数量,而启动细胞释放出一种会指挥身体储存水的垂体后叶荷尔蒙,这种生理机制会让身体带着水分继续安睡。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研究睡眠和生理节奏的神经科学家柯威尔(Christopher Colwell)表示,多年以来我们都了解到垂体后叶荷尔蒙有一种规律,我们睡觉的时候就比较多,但是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如此。现在这个研究团队,清楚展现了造成其发生的坚实生理机制。

人体主要是靠口渴时喝水以及排尿,来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人在睡觉的时候不喝水,因此身体必须减少水分的流失,来维持体内足够的水含量。科学家知道,人体缺水的时候,会造成一群叫做溶质感测神经元细胞的活耀,而导致另外一组神经元在血管中释放出垂体后叶荷尔蒙。人睡觉时候垂体后叶荷尔蒙会增加,因此控制生理时钟的神经元就会安静下来。

口渴警示

杜鲁道和波克想要检验的想法,是如果降低生理时钟神经元的活性,也许会让溶质感测神经元更容易使释放垂体后叶荷尔蒙的神经元活化,这就会让身体在睡觉的时候,保留更多的水,产生的尿也比较少。

为了做这样的实验,他们分离出一片很薄的老鼠脑部,其中包含完整的感测、释放垂体后叶荷尔蒙以及生理时钟的神经元。这个生理时钟神经元虽然分离出来,却会继续的纪录时间。

接着他们刺激感测神经元,并且记录释放垂体后叶贺尔蒙神经元的放电现象,来监控这两组神经之间的沟通。然后他们再深入探究生理时钟细胞在这个神经通路中的作用。如果他们没有活化生理时钟细胞的睡眠周期,那么感测细胞很容易就可以和释放垂体后叶荷尔蒙的细胞相互沟通。相反的,如果活化了生理时钟细胞的睡眠周期,这种沟通就会显着的减少。

这个研究结果显现出,生理时钟细胞是人体水分控制的一个调节开关。生理时钟细胞活跃的时候,会阻止感测细胞通知内分泌细胞释放出垂体后叶荷尔蒙,而让身体保存它的水份。

柯威尔说,他们的实验是利用老鼠进行,而老鼠是夜行动物。虽然在老鼠和人类身上,垂体后叶荷尔蒙周期和生理时钟细胞的活性是相类似的,但是在夜晚睡觉动物身上,是否有相同的机制,还有待研究。

波克指出来,他们的研究只显现出这一个关联性,也许生理时钟神经元对其他的关联细胞,也会有相同的影响。他猜测未来的研究,或许会显现出此一机制,同样会规范其他如饥饿、睡眠以及其他与生理节奏相关的生理作用。

来源:知识通讯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