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被失踪一年多后“出现在五台山”(图)

发表:2010-03-28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高智晟下落的谜团仍未全解开

一年多来下落不明的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星期天(3月28日)在五台山附近与维权律师李和平通话。

李和平告诉BBC中文网,在与高智晟短暂的通话中,高智晟回答说他身体很好。

当问及为什么在五台山时,高智晟说,他六个月前被释放,现在是“到处转转”。

李和平在电话中问高智晟是否有警察跟着,高智晟回答没有。

但是李和平告诉BBC中文网,他从高智晟的语调中感觉是有警察的。

星期天路透社记者说,他和高智晟通了电话,高智晟告诉他:“我想过一段平静的生活。”

高智晟在2006年底曾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监禁,缓刑5年。

缓刑期间,2009年2月他被警方从亲戚家中带走后,外界就一直不知道他的下落,一度甚至担忧他是否还活着。

相互矛盾的说法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今年1月份透露,把高智晟带走的警察告诉他,高智晟在去年9月25日“迷了路,走丢了。”

今年二月中国新年前,中国政府向人权组织透露,说高智晟正在乌鲁木齐工作。

而3月1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会晤时说,高智晟因颠覆罪已被判刑。

现在高智晟在电话中却对李和平以及路透社记者说,他在六个月前就被释放了。

BBC中文网记者希望得到高智晟的联系方法,但李和平说,高智晟要求不要把他的电话号码透露给外界。

由于目前还没有任何独立人士和高智晟本人见过面,他现在的具体情况仍然是个谜。

美国之音的报道:被失踪一年后高智晟称人在五台山

已经失踪一年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说,他现在山西。高智晟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询问时说,现在他行动自由,身体健康,在山西省五台山的一座寺庙里。

美国之音记者3月28日接通了高智晟律师的电话。高智晟律师说,他在两三天前刚刚恢复与外界的联系。他表示由于法律方面的原因而无法接受电话录音采访。

不过,高智晟表示,可以告知外界,他现在行动自由,身体健康。高智晟说,前一段时间的沉寂是因为他希望能够静下心来,因此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

高智晟说,自从开通了跟外界的电话之后,他还没有跟在美国的妻子与儿女联系上,他非常想念她们。不过,在这两、三天里,他已经接到很多媒体朋友打来的电话。他对外界对他的关心与关注表示感谢。

为了查证对方是否真是高智晟,记者和编辑在凌晨时间做了多方努力。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李和平和维权活动人士侯文卓,都与高智晟律师相熟。他们都刚刚与高智晟律师通了电话。

江天勇对美国之音说,听到高智晟本人的声音,得知他平安,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李和平律师说,他可以确定那是高智晟律师的声音,但不能确定高智晟是否真的在五台山。

侯文卓说,她很熟悉高智晟的声音,她确信对方是高智晟。侯文卓感觉高智晟的精神状态好,但是不肯定他是否健康。侯文卓说:“看来中共的确是迫于巨大的压力,不得不让高和外界取得联系。”

自2009年2月4日高智晟律师被警方从陕西亲属家中强行带走后,在过去一年多里一直下落不明。他的人身安全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人权组织和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政府不断要求中国政府交代高智晟的下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今年1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高智晟现在“在他应该在的地方”,但一周后马朝旭又表示,他不知道高智晟的下落。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曾经在今年2月12日告知美国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主席康原,高智晟律师人在新疆乌鲁木齐,并与家人取得了联系。但是他的妻子耿和跟他的哥哥高智义当时都否认与高智晟取得了联系。

高智晟律师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说,他是去过新疆,不过不是在今年2月,而是在去年夏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