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后代不姓司马

作者:道心 发表:2010-03-28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迁受宫刑出狱,作了中书令。他忍辱负重,发愤著书,终于写成了《史记》。

司马迁有一好友,名叫任安,在益州(今成都)做官,任安因为“戾太子事件”被入狱判处死刑。刑前,司马迁曾给他写过一封信《报任安书》,诉说了自己蒙受奇耻大辱后,精神上的痛苦与愤懑。信中告诉任安,他之所以还要活下去,完全是为了继续完成自己的史书。任安被汉武帝腰斩后,狱史在任安遗物中搜出了司马迁的这封亲笔信,把它交给了汉武帝。汉武帝身边一帮卑鄙无耻的宠臣,早已将刚直不阿的司马迁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便趁机在汉武帝面前极力说司马迁的坏话,硬给司马迁安上了种种罪名,最后竟把司马迁害死了。

这时,司马夫人悲愤万分,她赶忙叫两个儿子身藏《史记》副稿逃出京城,回到故乡韩城。他们临行前,司马夫人泪流满面,一手拉着大儿子司马临,一手拉着二儿子司马观说:“儿呀,你们一路小心,赶快逃回家乡,将你父亲著作深藏龙门山中,好实现你们父亲遗愿,将信史留于后人!”停了一会,她擦去眼泪又说:“临儿,从今以后你将司字左边加一竖改姓为同;观儿,你给马字左边加两点,改为姓冯,你们要尊兄爱弟,隐居龙门山中,好让我们司马氏一门留有后人。”

从此以后,司马迁的子孙后代一直都姓同、姓冯。今天,在陕西省韩城县续村,还住着不少司马迁的后人,他们仍然姓同、姓冯。他们都知道自己是司马迁的后人。每当清明时节,他们就成群结队的到太史公祠,给司马迁上香,表达他们对这位伟大先人的崇敬和怀念。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4806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