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天性的环境才是好环境

作者:文方 发表:2010-03-30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2月2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海洋世界里发生了一个悲剧。一头名叫Tilly、体重达5400多公斤的雄性逆戟鲸把一名女训兽员拖入水池中,使她溺水而亡。

逆戟鲸在英文中通常被叫做killer whale,翻译成中文变成了杀人鲸。其实呢,在自然环境中,还从来没有出现过逆戟鲸杀人的记录。据说逆戟鲸最初得到killer whale的名字是因为它们有时侯会捕杀鲸鱼作为食物,所以得了一个“鲸鱼杀手”的称号。后来不知道为什么“鲸鱼杀手”这个名字慢慢演变成了“杀手鲸鱼”,再翻译成中文,就成了“杀人鲸”了。

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严格讲逆戟鲸并不是鲸鱼,它们和海豚才是一家子。换句话说,逆戟鲸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海豚。和人类一样,逆戟鲸是哺乳动物,它们是热血动物,呼吸的是空气,生出来的是成熟的胎儿,用奶水喂养后代。

但是逆戟鲸的大脑与身体的比重却比我们人类要高,所以科学家认为逆戟鲸属于智力水平比较高级的动物。逆戟鲸一生都与自己的亲朋好友生活在一起,它们结伙旅行,互相保护。在自然条件下,逆戟鲸最多能够活到90岁。

逆戟鲸是游泳速度最快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每小时能游50公里的路程,还能潜到60米深的海底。逆戟鲸黑白相间、光滑漂亮的外表吸引了人类的注意,使它们成了人类捕获的对象,也成了常驻全球各地海洋世界的演员。时间一长,就出现了Tilly、还有其它一些鲸鱼,在人工饲养环境下伤人的事情。

许多年来一直有人提出应该尊重这些巨型动物的天性,让它们回归自然,而不应该以赢利为目的,将它们禁闭在人工环境中。这次奥兰多海洋公园里发生Tilly伤人的事故,再一次引发了争论。

美国保护动物协会的人强烈呼吁把Tilly送回到它的冰岛老家,但是海洋公园的发言人却认为Tilly已经不适合海洋生存环境了,离开了人,它根本就无法存活下去。

关于Tilly去留的争论让人们想起了另外一头逆戟鲸Keiko的故事。在美国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因为主演《拯救Willy》而使全世界瞩目。

1979年,Keiko不到两岁的时候被人捕获,并且经过多次转卖,历经了在冰岛、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豢养、训练、表演、患病以及死里逃生的过程。Keiko出演《拯救Willy》,成了它生命中的转折点。

一个拯救Willy基金会成立了,经过相关人士多年的努力,1998年9月9日,Keiko被送到了在它的家乡冰岛海域建立的一个巨型海湾围栏中。经过一年多的适应,1999年3月3日,Keiko终于离开围栏,游向了自由的海域。

后来Keiko游了1600多公里,到达了挪威。它在自然环境中找不到愿意接受它的逆戟鲸群,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捕食,只得重新寻求人类的帮助。在挪威的一个海湾中,它靠人工饲养为生。2003年,在享受了4年的自由生活之后,Keiko因患肺炎去世。历经磨难的Keiko一共只活了25年。

Keiko 的经历成了人们辩论Tilly去留的依据。可是争来争去,众说纷纭,Tilly的未来仍然是个问号。不同意释放Tilly的人坚持说,Tilly从两岁起就被放在人工环境中,远离它的同类,被人饲养了二十几年。这样的成长环境决定了Tilly现在已经不具备回归自然、独立生存的能力了。如果放Tilly回大海,它很可能会象Keiko那样,不是孤独地死去,就是回头重新寻求人类的帮助。在险恶的自然环境中,Tilly是无法安度一生的。

我是反对继续关押Tilly的,但是我也承认这个说法不无道理,因为我们无法忽视环境对生物的长远影响。适者生存,说的就是只有适应环境,生物才能够存活下来。而为了存活,生物有时就要付出改变与生俱来的特性的代价。这样的改变大多是无法逆转的,动植物皆如此,我们人类当然也不例外。

由此类推,父母们在教养自己的孩子时就要注意了,不要把违背孩子天性的环境条件强加给孩子。因为我们无法预测这样的改变会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后果。毕竟,顺应天性的环境才是孩子们成长的最佳环境。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