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难抑中国外汇储备增速

发表:2010-03-30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斥资18亿美元收购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旗下沃尔沃(Volvo)品牌,像这样的一些海外收购活动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获取新技术和全球市场份额。但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这对北京的政策制定者来说,或许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他们多年来推动海外并购,一定程度上就是希望能够减轻出口和外商投资所导致的快速货币流入对经济的影响。外币进入中国越快,央行要防止这种现金的激增演变为国内通货膨胀或资产泡沫的难度也就越大。

现实情况是,中国仍然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而外币流入又非常快,所以各种吸引人眼球的收购活动基本上没有改变外汇储备显著增长的局面。2009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Sinopec Group)出资7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勘探公司Addax Petroleum Corp.,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增加了4,530亿美元,高于2008年4,180亿美元的增长量。

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经济学家罗森(Daniel Rosen)近期在《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博客中写道,“中国并没有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买下整个世界,成为直接投资净输出国。”

中国企业完成海外收购仍然是困难重重且旷日持久,因为除了要突破常规的商业上的障碍外,更要历尽千辛万苦、走完一个常常需要中国多家政府机构审查的审批流程。失败的大宗交易不胜枚举。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针对估值不低于1亿美元的交易编制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企业收购外国公司的交易有40例流产。上个月,就有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因为没能获得北京方面的批准,放弃了收购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旗下悍马(Hummer)的计划。

即使交易成功,也可能已经耗费很长时间。吉利首次表达收购瑞典公司沃尔沃是在2008年1月,距今已过去两年多。

由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坚持不懈,这家公司周日终于宣布签下了收购沃尔沃的协议,成交金额为18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国2009年一天半的外汇储备增长量。

中国外汇储备积累迅速,目前已达2.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一。但同时,这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对美关系中的一个问题。中国外汇储备稳固增长,通常被视为中国刻意保持人民币低汇率的一个证明,这不利于其贸易伙伴。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绝大部分投资了美国国债,这项策略虽是金融政策上的必然之举,但却为中国公众及美国政客所不喜见。

中国央行积累外汇储备,是因它定期干涉货币市场,以人民币从各公司及银行购买其多余的美元及其它外币。

这些储备传统上用来支付进口及其它需外汇支付的交易。中国的公司若想进行大额海外投资,经适当审批后,可从央行回购所需的外币,外汇储备因而减少。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本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各公司加快了海外收购的步伐,其海外直接投资(即用以收购或扩展业务的资金),去年增加6.5%至433亿美元。

但流入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仍要大得多。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直接投资净流入额为365亿美元。

而这仅占中国去年高达1,091亿美元资本项目盈余(流入中国的各项投资额减去流出金额)的一部分。同时,每月通过贸易及其它经常项目交易净流入中国的资金也超过200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