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宇宙大爆炸 台湾团队兴奋:目睹这幕 一生难遇

作者:李宗佑 发表:2010-03-31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本世纪最重要科学研究之一的大强子对撞机 LHC( Large Hadron Collider )实验,经过18个月的整修及延误后,台湾时间30日下午再度启动,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及 中央大学也参与这项跨国实验,中大与台大负责其中CMS的前置簇射探测器制造,图为08年工作人员与探测器半成品合影,可见一半的人力来自台湾。(台湾 CMS团队提供)

由台湾等八十五个国家参与建造的“大强子对撞机”(LHC),昨晚六时五十七分首度以最高能量进行质子束对撞,代表台湾团队长期派驻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担任CMS探测器控制室监控专家的台大物理系副教授陈凯风,以“期待已久的事情”形容LHC两束质子以三.五兆电子伏特最高能量首度对撞成功,“看到这一幕,真的非常高兴!”

他表示,LHC首度以最高能量对撞后,探测器捕捉到的第一个对撞事件,从电脑萤幕看起来就像是烟火般灿烂,以放射线状向四周扩散。

在台湾的科学团队在第一时间透过网路成功观测三到四个对撞事件,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郭家铭难掩兴奋地说,对研究高能物理的人而言,一生可能只有这样一次机会,能够看到这一幕,真的非常感动!

郭家铭指出,昨晚的历史性对撞完全依国际科学团队的设计,在探测器的中心点对撞产生七兆电子伏特的能量反应,对撞瞬间产生的带电粒子和光子轨迹,台湾研制CMS探测器也成功捕捉观测到讯号。至于是否有对撞出科学界过去未发现的新粒子,可能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分析研究探测器捕捉到的实验数据才能确定。

经历十年建造的LHC,在二○○八年九月十日启动后,却在磁铁测试过程发生严重意外,造成五十个磁铁毁损,停机检修长达一年三个月,直至去年十一月廿日完全修复重新启动,并在昨日首度以最高能量对撞,模拟宇宙大爆炸后一百兆分之一秒的实况,希望能找出宇宙万物起源。

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张元翰表示,LHC昨日将质子束加速到光速的○.九九九九九九九七倍,以仅比光速慢每秒十公里的速度对撞,一颗棒球若以同速飞行,所带的动能相当于一百亿吨黄色炸药(TNT),瞬间产生的能量达一万兆度高温。

LHC昨晚首度以最高能量对撞成功后,预定展开两年长期运转。国科会为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从昨日透过网路与CERN同步连线,但好事多磨,原订在下午三时对撞的实验,先因电源供应断电而中止,后来又因探测器安全系统侦测到异常讯号,再度中止,重新注入质子加速对撞,终于在晚间六时五十七分完成历史性的霹雳对撞。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