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脑增强记忆力 枸杞菊花有妙用

作者:杨格非 发表:2010-04-01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序到了四月,又开始一连串考试,不少家长关心子女的身体,希望透过日常生活中的食补,让孩子补脑醒脑,念起书来,事半功倍拿高分。中医师建议,红枣、枸杞、菊花、麦门冬等中药材都不错,冲泡热水饮用后可补充脑力。 林口长庚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林胤谷指出,生活作息一定要规律正常、睡眠充足,这样分析及记忆能力才会提升,千万不要熬夜。有些人喜欢晚上熬夜唸书,但长期熬夜,对身体不好,且容易口干舌燥。 在饮食方面,准备大考的学生们最好以清淡食材为主,不要食用过咸或是太躁热的食物,也应该避免饮用含糖份太高的饮料。否则容易分心且心浮气躁,影响读书情绪。

事实上,只要透过一些简单中药材,就可以达到不错的补脑效果。例如,菊花、红枣、枸杞、西洋参、参须以及麦门冬等中草药,在热水冲泡后,可以变成日常生活中的最佳饮品。

至于桂圆(龙眼干),林胤谷则认为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吃。古书记载,桂圆具有安神补脑的作用,所以,有人为了准备考试,每天固定吃八至十颗。不过,体质虚寒的人吃多了桂圆,则不见得是好事。

不过,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中医科主任蔡德丰则认为,一般考生都应该可以多喝桂圆茶,用热水冲泡十分钟,味道甜甜的,借此增强体力,补脑定神。

林胤谷强调,上述中药才可以单用,也可以并用,就看个人的习惯。有人习惯在茶杯中放三五颗红枣,或是丢一小把的枸杞,喝起来有一点点甜味,且不会腻,热量又低,比外面贩售的七百CC饮料还要好。

唸书准备考试,也要运动!林胤谷指出,即使坐在书桌前面,安静地看书,也需要很好的体力。最好每天固定运动二十至三十分钟,打球、跑步都可以,只要让身体流汗,就能达到舒缓的效果。

林胤谷打趣地说,用脑过度就容易睡不好,如果可以保持思虑清晰,即使进了考场,看到不会的题目,依赖逻辑思考,猜答案的准确度也比较高。

在中药复方方面,蔡德丰指出,对于考生来说,具有安定心神、补脑效果的“天王补心丹”是不错的选择,该药能够补气,又不会太补,且不致引起口干舌燥等副作用。

不过,在购买中药材时,务必睁大眼睛,不要挑选来路不明的中药材。林胤谷分析,红枣、枸杞等药材容易发霉,如果放在常温下,只要一天品质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很多不肖业者会先用特殊的药物去燻过,来延长保存期限。

林胤谷建议,家长们如果想至中药房购买中药材,帮小孩好好来个食补,最好至规模大一点、有信誉的中药房,以免受骗上当,反而得到反效果。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