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看樱花节的历史残照

发表:2010-04-02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赏樱花不再是日本的专利,从1985年开始华盛顿便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每年都吸引了上百万的游客前往赏樱。图为30日一群游客在华盛顿附近的广场,欣赏并且拍下樱花盛开的场景。华盛顿樱花节是从3月27日到4月11日。

又是华府樱花绽放的季节了,每年此时都举行为期一周的樱花节活动,这个节日始于一九一二年,和中华民国同龄,明年将满一百岁。一九一二年东京送了三千株樱树给华盛顿市,表示日本对美国的友谊。这些樱树种在一个冲积盆地湖 (Tidal Basin) 的四周,每当春暖花开时,樱花吐艳,游人如织,赏心悦目之余,也为华府带来商机,于是将之定为樱花节。

当时代表日本把樱树送给美国的是日本驻美大使珍田舍己(Sutemi Chinda,1856-1929),这位日本外交官和中国颇有渊源,甲午战争后,珍田派驻上海担任总领事。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珍田是日本驻英大使,一九一九年巴黎和会时,珍田是日本出席和会的代表之一,在和会上为了山东问题和中国代表顾维钧交锋过。珍田是日本外交官极少数能说英语的人,因为他曾留学美国。但据《华盛顿邮报》一篇报导说,珍田舍己的人生充满悲剧,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年轻有为时死于非命。

珍田出使美国的四年前(一九○八年),他的一个儿子在日本军舰服役,因军舰爆炸而丧生。这艘叫松岛号(Matsushima)的兵舰大有来历,她由法国于一八九二年建造,日本买来是为了对付清朝北洋舰队的。甲午海战时,松岛号是日本舰队的旗舰。据郭廷以的《中国近代史纲》记载,清朝的镇远舰曾以巨弹击中松岛号,使日舰死伤八十余官兵,是一败涂地的清海军在甲午海战中唯一的战绩。松岛号后来参加日俄战争,立过功。战后松岛号编入训练舰队,作日本海军官校学生兵训练用。一九○八年此舰率海军官兵学生作远洋训练,四月二十七日训练尾声时驶进澎湖马公港,三十日凌晨舰上的弹药库爆炸,因而起火沉入海底,舰上二百多官兵死难,包括舰长及珍田的儿子在内。现在马公市风柜里北部山上有一块“军舰松岛殉难将兵慰灵碑”。

珍田的另一个儿子随父在华府任所,并进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一九一六年四月正当樱花节末稍,眼看就要毕业、硕士学位到手时,这个儿子竟上吊自杀了,其情景颇有点像前几年一位中央社驻华府年轻记者的结局。真个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个打击对珍田如同晴天霹雳,可是珍田第二天却不动声色的照常去白宫赴和威尔逊总统的约会,商谈国会的反日立法,说他是铁石心肠,也不为过。

过去百年的樱花节,并非岁岁杂花生树,落英缤纷般的春满人间,像今年经过了漫长的严冬,直到现在,都还是乍暖还寒,更兼风和雨,湖畔的樱花,因游人稀少,倒有些像陆游说的“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樱树一世纪的花开花落,阅尽人间的悲欢离合,世局的风云变幻,国家的兴衰起伏,一度独领风骚、压倒群芳的樱花,一九三八年后有了芳邻─杰弗逊纪念堂,为了建此堂,樱树必须砍去不少,引起民间的抗争,有些女士甚至用铁炼把自己和樱树锁在一起,以示护树的决心,最后还得由罗斯福总统亲自出面,杰弗逊纪念堂才能付诸实现,如今樱树和纪念堂相得益彰,而杰弗逊崇高的形象,镌刻在堂内墙上的独立宣言,更是震古铄今。若非拿樱树和杰弗逊比较,樱树虽好,但凄美,因为早凋;杰弗逊则是人类的典范,永恒的、不朽的。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