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或已达成妥协,推迟汇率报告

发表:2010-04-03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对抗再次出现缓解迹象。有消息说,美方已经同意推迟就中国是否操纵货币的问题做出认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意4月访美加强 了这一判断。美方专家表示,美中两国将通过更加积极的对话和协商解决汇率问题。

中国方面宣布胡锦涛将于本月中旬来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的消 息之后,关注美中汇率争执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最近两个月来,美中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唇枪舌剑,多次交锋,形成了日益激烈的对抗情绪。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两个经济大国万一卷入一场贸易战,全世界可 能都难以置身事外。

这种担忧现在有理由至少暂时松驰一下了。星期四,胡锦涛和奥巴马通过电话表示,双方都有意共同努力,增加合作,推动两 国关系向前发展。奥巴马总统对胡锦涛主席前来华盛顿参加全球核安全峰会表示非常高兴。

不少媒体都对这一进展做出了积极的反应。纽约时报的 报导说,“奥巴马跟中国领导人通话,紧张关系松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美关系或走出近期阴云。”彭博新闻社也说,“胡参加峰会降低了汇率操纵国的风 险。”

美国银行控股公司富国银行的货币问题专家内克·本南布鲁克(Neck Bennenbroo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在双方关系紧张的时候,如果双方不能够就汇率问题这个争执的焦点达成一定的谅解,中国首脑不大可 能同意来美访问。胡的这个举动至少把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机率大大降低。

本南布鲁克说:“我认为认定中国为操纵国的机率现在降低了很多。认定只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一种确定性。考虑最新的发展,我认为这种确定性也不会高于 20%,远远低于过去大家估计的50%。”

本南布鲁克认为,胡锦涛访美是一个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动作,在这种情况下,美方很难坚持要给中国 戴上一顶操纵国的帽子。他表示,全球核安全峰会和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都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对话高潮。破坏对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一个多星期前表示,不能强迫中国改变汇率,应当让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采取行动。他的这番话被认为是行政部门在此轮汇率争论中释放的不打 算把中国叫作汇率操纵国的一个信号。

马里兰大学教授彼得·莫里奇(Peter Morici)星期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透露说,据他了解到的情况,财政部已经决定推迟发表国会汇率报告。原定发表报导的日期是4月15号。

华盛顿的MBG信息服务公司总裁查尔斯·迈克米伦(Charles McMillion)认为,推迟做决定主要是为了照顾中国方面的困难。

迈克米伦对美国之音说:“胡锦涛和其他领导人都说过,如果中国国内认为政府屈服美国压力让人民币升值,这会造成很大的困难。我认为双方现在达成的谅解可能是 这样的:好的,美国不说,或者是暂时不说中国操纵了汇率,中国也要承诺在未来几个月内允许人民币升值。”

迈克米伦说,美中贸易存在巨大逆 差,汇率不合理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不解决,美国的国内政治压力就不会下来。美国可以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对国内因素的考虑,但中国也需要理解美国政 府必须按照自己的方式管理自己的经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