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

作者:广士华 发表:2010-04-04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说澳洲很美,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岛,四面国界之外,就是烟波浩渺的汪洋。两次世界大战均未波及,它安定、宁静,是没有什么污染的南方海岛,天风海水似乎也特别清新、澄澈。

1994年后,两个孩子先后移民澳洲,我和老伴也多次前来探亲,首次是1999年三月初,澳洲的季节与中国相反,在上海上飞机时穿着毛衣、毛裤和羽绒服还觉得冷,抵达悉尼机场下飞机时脱得只剩一件衬衣。下了飞机走出海关,看到下机的和接机的澳洲人,或男或女,或老或少,热烈地拥抱、亲吻,这种友好浪漫与激情和我们中国人的礼节有所不同,中国人含蓄,澳洲人奔放、外露,但他们在餐馆酒店、公共场所却从不大声说话,更没有劝酒猜拳大声喧哗,相当自律、有秩序、守公德,社会风气颇为淳朴,对孕妇、老人和残疾者,都自觉地礼让。当你走在路上偶而遇见一位陌生的澳洲人都会非常友好地打招呼或微笑点头而过,汽车走在柏油路上,车主碰见横过马路的人,都自觉停车打个手势让人先过。

澳洲社会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如各大商场的卫生间都分好多种,除一般的男女专用外,还分残疾人专用、父母带婴儿专用,设有喂奶、换尿片的地方。配有微波炉、电视、沙发、婴幼儿座椅、玩具等,实在想得周到。还有残疾人专用的汽车,送货上门,生活在澳洲的残疾人可以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商店里有电动车,老人不想走可以坐车转商场购物。上下楼有多种电梯,顾客累了随时有沙发、靠背椅休息。商店购物车可以一直推到家门口,有专人收回。商场冬暖夏凉物美价廉,各种食品、日用百货、服装、电器应有尽有。大商场壁上的大幅画、浮雕、女皇、名人物塑像、灯光电动旋转舞台、还有中国清朝赠予的慈禧太后乘轿大型玉雕等艺术珍品,看去既是商场又象艺术馆.

澳洲的公园处处皆是,每隔几百米有一个公园,这是最能体现一般民众休闲生活的去处,孩子的住地ASHFIELD就有一个公园,公园的树木、花草、凉亭、木桌、条凳、靠椅、草地球场、儿童玩乐器具、饮用水管、烧烤箱、厕所,样样齐全。无论老人还是小孩或是父母或是年青男女,想动的和不想动的,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和活动。常看到一些不想剧烈活动的老人或结伴或成群围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折椅里谈天说地,分享带来的饮料、糕点、悠然自在,为相互间加上一份友谊。孩子们则在乐园里、草地上、树丛、花草间玩耍、嘻笑、奔跑、翻滚,把身上衣服、头上、脸上全沾上泥沙、草屑,却呼之不应,乐不思返,早把父母给忘了。年青男女有的倚在靠椅上,躺在树丛草地上看书聊天或坐在凉亭里、树荫下、铺上一块毯子,给自己弄上点吃的,看看蓝天、白云或蒙头睡觉,还有的脱光了衣服,仅穿一条短裤让皮肤给晒得棕红发亮。有的和友人一块带上海鲜肉食在公园免费供游人使用的烧烤炉烧烤食品。在公园里野餐,烧烤也是各种生活享受中最代表人皆平等的一种花费不多却其乐融融的小团体活动,是澳洲多民族文化的风景线之一。

澳洲人爱海,每逢假日均涌向海边,投向那白浪碧波、气势磅石薄的大海,身着泳衣的男女嬉戏在浅滩细浪中,无数冲浪好手在波尖浪头追逐,船帆象无数彩蝶在浪花中嬉戏。悠闲的游客身着泳裤在白嫩的沙滩上仰卧或俯身晒日光浴,海滩撑满了绚丽的太阳伞,象盛开的奇花异卉。他们热爱大海,许多人是出色的水上运动健儿。

澳洲人的衣着崇尚自然适体,不盲目追求名牌,衣饰只要整洁合身和配合环境场所便成。他们吃得很随便,早餐牛奶、面包,午餐通常是一个三文治、水果、饮料。正式宴会上菜式也不多,但必须有酒。一般澳洲人看到华人饮食动辄八、九道菜再加上甜品水果都瞠目结舌。

澳洲的住宅区,小楼、豪室一栋一栋虽不高,但各有特色,在五颜六色的树木、花草掩映下,尽显小屋主人高雅、洁净、安逸、舒适的生活状态。晚饭后在附近街上散步,几条街、几条绿树掩映的、花花草草、干干净净的街,很少行人,十分宁静。

从电视节目看,从各节日的欢庆活动中都可感受到澳洲人的精神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澳洲是个重视国民福利的国家,从小孩出生、上学、就业、生病乃至垂垂老去,每一个阶段政府都有各种社会福利制度来照顾支持人民。老人退休后有一个安稳的晚年,他们喜欢独居,很少与子女共住。

这里的孩子从小就养成独立的个性,不盲目崇拜父母的权利,达到自立年龄就自谋生活,不依靠父母。父母亲视养育子女为应尽天职,而很少为儿女铺路,年老退休后都尽量不依靠子女。平常生活中父母子女间都以平等友善的态度相处,常互相感谢,互相给对方应有的自尊。这和我们中国的家庭传统不同,因为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及家庭观念。

在这里除语言不通,许多地方令我羡慕,如家里的自来水打开就是纯净水、循环水,随时都有热水。基本上家家都有汽车,富裕的家庭购置有出海的游艇,出游十分方便。

我觉得来澳洲看看是我一生之大幸,我想可能比澳洲好的国家还很多,但是澳洲让我增长不少见识。我祝愿地球上的人都生活在一个安定、发达的国家,所有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215

来源:看中国悉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