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短命”高价建筑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4-07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综合报道】4月6日,英文《中国日报》报道称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不到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一半,中国建筑的短命与高价房的对比,让蜗居的民众看不下去,网友们也纷纷表示意见。

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消耗全球近40%的钢铁、水泥等资源,但建筑平均寿命只能持续25-30年,对此,重庆网友说:“能管三十年,已经不错了哟!!本人跑建材的,从来见到的都是房地产商定A类产品,建筑施工单位买B类,或C类,甚至D类的产品!!象防水工程,都是签的管五年!给排水管道吧,试压还能过关,用几天就坏了,特别是管件!!很多家装公司的人自己也在说,连‘中国名牌’产品都那么Y 啊,何况其他的产品!!!房地产开发商要省时间,建筑施工单位要省钱,老百姓却想省心!”

环环相扣的黑吃黑工程中,从事审计工作的浙江网友另外透露“中国房寿短原因太多了,首推规划不周,很高标准造的房屋,桥梁没几年因为新规划冲突而拆约占 20%,其次是蓝图设计不良约占10%,监理形同虚设约占20%,建材不合格约占30%,施行单位偷工减料约占10%,野蛮装修约占10%。”但“有些事不能说得太细。”

据资料显示,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74年。中国当局要求房地产开发业者提高建筑品质,将目前30年的建筑平均寿命延长至100年。有网民直指问题核心在于“唯利是图,没有职业道德,没有行规的约束,唯官是敬,唯钱是追。工程技术质量屈服于官和钱。”

抛开这些豆腐渣工程,有网友庆幸在乡下的老家自己盖房,想待退休后回乡享受一下做人的住房权力,但是“建筑质量再高,挡不住政府一纸拆迁令!”另一名网友如是戳破他的美梦。

仇保兴说,“中国每年拆毁的老建筑,占建筑总量的40% 。”且不论拆除旧建筑数倍于施工时的建筑垃圾,对中国及世界环境造成的影响,“除旧布新”工程耗费巨资成了另一个问题。黑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玉琴说,以某三星级大酒店为例,拆除前它的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19层高,在原址上兴建8万多平方米的写字楼,算算它的修建、管护、拆除和重建费用,总造价至少需要1.2亿元。 “不建不拆,何来GDP?没有GDP,何来政绩?没有政绩,何来升官发财?” 有网民道出了许多人隐忍已久的话。

于是中国子民不禁灰心:“连我们的重孙子或重重孙子都要去做房奴了!”不甘于房价被有心人士炒作,工薪一辈子也许只能买一套房子,没想到背50年贷款却只能买寿命30年的房,连70年产权都不到,网友大呼不划算,更何况就算建筑质量再高,政府突如其来的一纸拆迁令也会让一切心血白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