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要自由 不要世博

作者:佳友 发表:2010-04-07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保证世博会期间的安全,避免对党和国家不满的阶级异己分子实施大规模的恐怖主义行为,上海市有关部门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通告》宣称将自4月15日至11月15日施行。在这份通告中规定了个人购买灭鼠药、含剧毒成分的农药物品,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备案制度。这是继菜刀之后又一项需要实名制的重大创新和发明。

想当年,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弹在我们的眼中也不过是纸老虎。当我们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是强大的,也是无敌的。无论原子弹还是坦克大炮都不可能让我们恐惧,如果有任何敌对分子胆敢潜伏进来,我们一定会让他们立即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那个时候,菜刀和老鼠药从来就是我们人民手中对付一切反动派的锐利武器。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政府已经开始害怕人民拥有菜刀和老鼠药了。

这些年来,中国崛起的声音响撤全球,我们的政府对外也变得越来越来越强硬,对国际上人权批评可以嗤之以鼻,但对国内草根百姓的恐惧心理却日益加重,“稳定压倒一切”成为各级政府的施政纲领的核心,以至于今天一把菜刀一包老鼠药也会让党和国家惊恐万分。这是为什么啦?

其实从好的一方面来说,这说明有关部门重视世博的安保问题,重视维护政府和城市的形象,为给全世界的游客一个安全的环境不惜顶住上海市民的怨声载道,不惜给本国政府和人民增加负担,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为了确保世博的不出意外和给政府脸上贴金,确实有必要如此的兴师动众,确实有必要花费重金,这也是对纳税人负责吗,毕竟总舵主俞正声不断发话:“确保世博安全是压倒一切首要任务”。但是我不得不骨头里挑刺,这种恐怖加森严的安保举措背后蕴藏的什么逻辑和问题?

首先它凸显了政府的信任危机以及官方和民间的互不信任。无论是奥运还是世博,当局的许多举措都超出了安保本身的范畴变成扰民 ,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政府是把人民当成对立面来看待的,严防死守,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个 。这不仅体现在重大活动的安保,也体现在很多其他社会问题上, 如拆迁,煤矿安全,群体性突发事件上,甚至在互联网上也有鲜明的体现,为了“扫黄”,当局不惜关停掉机房所有的全部服务器,停止手机WAP的服务,花重金建立庞大的审查机-器和网评员队伍(俗称“五毛党”),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企图以此堵死民意,以便让自己坐享社会财富。还有一点就是为了和谐办世博,官方并没有仿照北京奥运会在远城区设置示威区,当然可能是因为世博会历时五个月,这让我们还很脆弱的政府经受不起,而且世博会是给政府脸上贴金的,不是P民们可以任意表演的舞台。其实之前的世博会好像都没有专门的示威区,因为人家哪里都可以游行示威。我们的这些官员从来都是把世博当作他们自己的开的派对。既然拿着纳税人的钱,政府只是作为组组织者和调停者,那么世博也应该是全上海全中国全世界的世博,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公平的参加,可是这样的常识我们的官员们似乎永远都不理解。其实,从来就没有低劣的人民,只有低劣的政府,今天中国社会政府和民间之间的互信危机也是现实的政治体制造就的,正如美国学者的孟捷慕(James Mann)所指出的那样,当前的中国政权“没有任何可靠的价值观,对其统治的人民不信任,也不被其人民所信任,腐败程度极其严重,并且对自我改进没有清晰的愿景。”但是美国能改变中国的力量有限,而我们的政府官员也不知是装傻还是真的傻,它从来就不想也不准备和民间展开有效的互动。

其次它凸显了社会不公所带来的矛盾和冲突已经到了危险的临界点。菜刀、老鼠药、农药等,这些民间常用物品列入安保监管,说明了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因为这些物品不可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恐怖分子的选择,而只能是对政府、对社会意见很大的民间草民的选择,是对社会绝望的失地农民、拆迁不满人人士,是缺乏社会保障的失业和残疾人士的选择。而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说明了社会矛盾和冲突的深化。政府不仅要防恐怖分子,更要严防那些受到政府不公对待和对社会不满的民间百姓。在此我们联想到菜刀、老鼠药、农药都可成为武器的国家,如果人人有枪,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媒体总是喜欢把美国的枪支文化的危害性不断放大,每当美国发生枪击案,我们就会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索性中国民间禁抢,对政府感谢得五体投地。可是我们却从来不去思考美国持枪犯罪的比例比例并不高,或者即便明白也对此视而不见,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忽视枪支文化更多的体现的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和私有财产的尊重。如果中国有枪还会有那么对拆迁悲剧吗,我们的政府还会这么的肆无忌惮的侵犯民权吗,21年前的那场悲剧是不是也可以避免。当然在这里我并是主张中国应该准许民间持枪,但至少我们的社会首先应该是开放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被准许充分探讨。

再次,它凸显了政府的无耻和责任的缺失。我们的政府在花钱给自己脸上贴金时从来都是大手大脚,但对民间的疾苦的体恤和对基本人权的保障从来都是吝啬有加。虽然它在举办世博和奥运时,“节俭办奥运”和“节俭办世博”之类的花哨口号一大堆,可是它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当然这也难怪,因为我们的政府从来就不许要对纳税人负责,它可是不希望像民主国家那样被纳税人和选民牵着鼻子走,它需要不受限制的自由,而P民们只要吃饱饭穿得暖就是最大的自由了。我们的政府至今都还沉浸在将会成为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的兴奋之中,以至于它听不到被医疗教育住房三座大山和其他的林林种种的强盗政策压榨下喘不过气来的P民们的呻吟。

此外,它也凸显了一种变态的维稳逻辑。如今我们政府政策和本应该独立的公检法很多时候不是在维护公平正义,而是维护和稳固官员利益——这才是他们变态维稳的精髓之所。上海世博会对菜刀和农药的实名制,这种极端的举措也是政府不断的利益集团化和作孽太多的必然结果,可是他们却依然从来不知道反思,不知道应该去疏导民意,反而是变本加厉的去压制民意,持续的瓜分本应属于全民的资源和财富,其实他们也深谙“多行不义必自毙”的道理,只是现在他们已经管不了这么多了,眼前利益才是最现实的东西。

最后我们比照一下中西方国家的安保举措,也可以看到民主和专制两种制度下的两重天,就拿最近的温哥华冬奥会以及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来看,显然就没有那么多花哨的宣传口号和那么多扰民的安保举措,他们才是真真的节俭办会以及对活动个方面的综合注重,力求软件和硬件的均衡。而在安保举措这一块,主要是用来防范外部的恐怖主义,而不是用来防范内部的不满,因为人家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和对人权的充分尊重以及有素养的公民,即便有很多的不满,也有充分的沟通表达的渠道和民意疏散机制,民意有充分的表达和疏导,社会矛盾才可以得到合理的化解。一边是用尊重民意的举措所确保的全民参与的盛会的温馨和安全,一边是用金钱堆置的官员们的盛会所达致的恐怖与森严。两种制度两重天,比一比,就知道。

最后话说回来,在现实的中国,为了考虑一时之安全的临时性安保举措,我也勉强理解和认同。但是为什么世博会在八年前左右的举办权就交给了中国,交给了上海,这么多时间,我们的政府部门为什么不想该如何能够为世博会的举办创造一个良好的民间环境,以奥运和世博为契机让中国步入文明社会的轨道呢?反而我们看到的是奥运并没有向中国政府在莫斯科所承诺的那样推动中国人权的改善,反而因这样的大型活动变得个更加糟糕,此起彼伏的人权灾难不断上演和被掩盖。我们的官员的目光为什么永远都是那么的短视呢?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很好,但要使“城市”更美好除了硬件之外,还有更重要的自由、文化、道德、司法制度和城乡和谐等等这些软件。

话说到此,我们的国家应该是首先去改变政治体制,消除社会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公,尊重人权和新闻自由,建立独立的司法体系和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停止降低心智的愚民教学和引入公民教育,那么我们所生活的公民社会才可能长治久安,才可能有充分的活力和和谐的环境,否则中国举办的下一次盛会依然会是有很多的变态安保举措,依然会成为全国人民的负担,恐怖的阴影会持续弥漫。积重难返,此刻,我觉得要想触动中国现实的体制,有如登天一般,指望统治阶级内部的改良本身有如痴人说梦,当然我希望梦想成真。我现在只是觉得这个国家的资源和竞争力迟早都会被一帮邪恶之徒们掏空,这个国家和民间百姓正在被迫滑向深渊,但是这个民族也将迎来新生,只是我希望代价不要那么惨重,前途可以是光明的,也许文明世界的自由之手正在向中国发出召唤,可是,中国,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我想说一句:宁要自由,不要世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