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美学者称台湾是中国民主化的动力

发表:2010-04-07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旅美学者、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成今天表示,台湾的存在是中国民主化的动力,不过中国人民要自己选国家主席,恐怕还得等上一、两代。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天举办“海归派对中国政治影响”研讨会,应邀担任主讲人之一的李成在会后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作了以上表示。

李成表示,大陆改革开放30年来,出国留学的学生已达160万人,其中50万人已学成归国。最早的海归派回国多从事教育和经商,现在越来越多加入领导团队。例如第16届中共中央委员海归派只占6.2%;第17届时己增加到10.5%;预计2012年第18届可再上升到15%到17%。
这位毕业自华东师大,先后在加州柏克莱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者指出,随着研究社会科学的留学生回国人数不断增加,中国政治体制势将会受到影响,促使中国民主改革。

他说,现在就有中国留美学者说,只有中国真正走上民主化,中国才有资格谈所谓的“中国模式”。

李成说,中国迟早要走上被公认为是民主定义的公正选举、法律治国和媒体自由这条路。

至于要花多少时间,以及人民什么时候才能自己选国家主席,他说不会是5年后,也不会是50年后,可能要等上一、两代。

李成并说,台湾也是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动力。他说,台湾许多民众认为,只有中国大陆民主化以后,台湾才可能与大陆进行政治和谈。他认为这是对的,这也是对大陆民主改革的一股推动力量。

对于台湾有人批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让利说,李成说,其实温家宝和台湾批评者都有道理。因为台湾的经济实体与大陆经济实体相比,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大陆是基于政治理由,真的有特别考虑台湾的利益。但台湾部份人士的批评也没错,因为贸易本身的确是互利的。

对于两岸未来到底要何去何从,中国一定要统一台湾吗?台湾如果不愿意呢?中国领导人有没有可能考虑欧洲联盟统合模式?

李成说,两岸的分合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国际形势、大陆本身变化及台湾民众在许多问题上的新看法等。不过总体来看,他认为两岸关系是乐观的,至少不会有战争。

李成并说,由于两岸都有许多留学生,说不定未来两岸领导人是同班同学,而且是好朋友,这并不是不可能。一旦这种事情发生,对两岸关系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被问到外传华府与北京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出席华府核子安全峰会,交换美国不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李成认为不可能。他说,防止核子扩散是中国本身的利益所在,胡锦涛出席这项会议对中国有利,因此他不认为其中有条件交换的问题。

问及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11月访问北京,胡锦涛的回访是否因美中之间目前的不良气氛延宕,李成说,他听说胡锦涛将于6月再度访华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