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批评中国户籍制度令孩子失学

发表:2010-04-07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在上海就业而户籍在甘肃的学生家长反映中国许多在大城市打工者的子女,因户籍问题失去了升学的机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政府如不解决这一问题,新一代外来人口会仇视所居住的城市。

在上海工作的陆江向本台“公民爆料箱”反映他个人及大部分非上海户籍家庭的困扰。户籍在甘肃天水的陆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在上海找了份工作,孩子也过来了,但是出现了孩子上学的困惑,中国的这种户籍制度是限制了很多我们这种打工的子女,是不能(在当地)上学的,比如上海市初中以后是不可以在上海读高中,更不可能在上海考大学。”

陆江祖籍上海,父亲在五十年代为支援西北发展,举家到甘肃落户。陆江说,目前仅部分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士,其子女可在上海读高中。“不够本科以上的学历,就没有办法办这种引进人才的‘居住证’,但是我所知道的就是有本科文凭的也有很多人受限制,因为他不能在上海,认为他‘不是急需人才’,也不能挤进来。”

陆江在写给本台的电邮说,哪个国家的国民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同时,有地域的限制?是中国大陆。孩子的教育成了我心头的最大的苦痛,因为这就是所谓的国家教育政策,如果想继续上高中必须回原籍。如果回甘肃,就意味失去工作,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孩子一样没钱上学,因此他不知道孩子在初中后,如何继续升学。他批评中国的教育制度:“为什么同是公民,不能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这是我们最困惑的事情。在上海或北京,这种群体是非常大的,而且也有很多人有过上访,但是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答案,国家根本置之不理。”

而北京的外省小学生,难上初中。关注外省子女在北京受教育情况的法律学者许志永,曾多次带领家长向当地教委表达北京非户籍居民对公平教育权利的要求。许志永对记者说,这些在北京工作、纳税,但没有北京户口的公民,他们的孩子在升学方面受到了歧视待遇。他称:“这是一种歧视,因为不能上学,给家庭带来的烦恼很多,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事实上已经是这里的市民,最严重的应该是北京、上海。户籍一律平等,首先争取第一步,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小学升初中),应该完全平等。”

记者:北京大约有多少人?
许志永:目前在北京读书的应该有四十多万学生。
记者:他们(政府)有没有给你们回复?
许志永:还没有正式的回复,因为政策还没有确定,所以还没有解释太多。

许志永说,改革目前的教育制度,有难度:“改变起来确实有困难,因为有既得利益者,也有人不愿改,各种各样的障碍都有。”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应当制定法律或者是法规、政策,去落实《宪法》和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一些城市不愿意为外来人口的子弟提供教育经费,他们只愿意接受外来人口的劳动、服务,缴税,但是不愿意为这些外来人口提供这些最起码的服务,不仅是教育,甚至包括医疗养老等等。”

胡星斗表示,此举令各个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相互封锁,实际上把中国变成诸侯割据的国家,严重阻碍了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阻碍了人口融入城市,甚至产生反社会的倾向:“有些外来人口长期受到歧视,就有可能产生反社会的倾向。”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认为,中国的户籍制度是统治工具:“它所造成的危害远远不止说是城市的学生,他实际把整个的中国大陆的人固定在他所在的户籍登记所在地,这是一种统治手段,在那个时候情况下,个人的一切活动,都要有党和政府来决定。总的来说它是一种统治办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