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开幕 中国自贸区协定陷困境

作者:黎堡 发表:2010-04-08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六届东盟首脑会议星期四在越南首都河内拉开序幕。主办方表示,这次峰回的主题是“朝东盟共同体迈进:从憧憬到采取行动”。这是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今年1月1号开始生效后东盟首次举行峰会。预计,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落实这项充满争议的协定。

今年1月1号,东盟六个老成员国与中国把彼此之间的七千多种商品贸易关税降到了零,初步实现了世界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这六个成员国分别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和菲律宾。

*中国-东盟零关税协定实施受阻*

几个月来,这几个东盟国家内部仍然有很多人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设立感到不满。菲律宾一些国会议员、泰国一些制造商和银行家抱怨中国的廉价产品充斥国内市场,导致更多人失业。在印尼,数以千计的民众曾走上街头,批评总统支持的这项自由贸易区协定将导致本国工厂关闭。

*专家:峰会难突破自贸区争议*

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东盟相关各国国情各不相同,预计各国首脑难以在这次峰会上就如何消除这项自贸区协定带来的争议达成一致。

陈 刚说:“首先我们要看到东盟是一个由十国组成的区域性组织,而且各个成员国发展程度参差不齐,相差非常大。从历史上来看,东盟在一系列问题上有过一些比较 成功的集体行动,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内部的协调相当困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问题上,我个人感觉也会有这样的问题,也就是各方都有对各方自身利益 的关切,但是具体协调起来、产生一个集体的行动,通过一次会议来产生一个非常协调一致、非常强有力的集体行动,我认为是不大现实的。”

*中国经济实力强大 东盟心有余悸*

中国与东盟曾在2002年签署双边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日后成立自由贸易区打下基础。东盟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王玉主说,最近几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实力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使今天许多东盟人对实施当年与中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感到心有余悸。

王玉主说:“ 东盟这几个国家原来都是经济比我们好,发展水平比我们高的。他们是所谓四小龙后面的四小虎。最近的变化将情况掉转过来了,好象中国更强大了。这在心理上是一个伤害。他们在想,我原来比你好,现在不如你好,这个合作是怎么搞的。”

*越南角色备受关注*

越南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贝克曼教授说,越南如何运用它的这个特别职位处理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很值得人们注意。

按照东盟与中国达成的协议,越南和老挝等比较晚加入东盟的国家可以等到2015年才实施与中国的零关税协定。目前越南国内仍然有很多人反对与中国实施零关税协定。新加坡大学研究员陈刚说,越南不会因为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而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实施。

陈 刚说:“目前受影响比较大的东盟成员国是它的老成员国,比如印尼和菲律宾。他们本国的产业可能会受到中国产品相当大的冲击。从越南的角度来看,目前它还没 有感受特别明显,但是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越南也肯定会感受到自己本国的行业很有可能将来也会受到相当大的来自中国产品的冲击。我认为,它一定程度上会倾向 于印尼和菲律宾的立场,希望能和中国就自贸区的某些条款重新进行磋商。”

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越南在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并借两国建交60周年的机会,将2010年定为中越友好年。

中国官员还表示,中国理解在实施自由贸易区过渡期间东盟国家遇到的困难,并表示愿意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