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 走入王国的千年

发表:2010-04-11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喜欢旅游的玩家来说,缤纷精彩的全世界,是一座探索不完的宝库,其中就有一处被誉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那就是神秘古国柬埔寨的“吴哥窟”。

吴哥窟这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历史遗迹,位于柬埔寨西北方,原名为"Vrah Vishnulok",意谓“毗湿奴的神殿”,它是所有吴哥遗迹中保存最好的庙宇,自从西元1860年被法国探险、生物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发现之后,百年来成为许多历史、考古学家眼中极为珍贵的历史遗迹,更成为柬埔寨的旅游胜地。

吴哥窟在被发现之前,数百年来几乎被热带雨林所淹没,在自然的力量破坏之下多有倾颓,被发现这百年来,又遭受柬埔寨内战、盗取、殖民等人为破坏,因此吴哥遗迹破坏可以说相当严重,为了保存这是界文化遗产,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维护吴哥遗迹,联合国也派遣许多维修、历史学者来到吴哥投入维护的工作,而柬埔寨也将吴哥窟的造型当成国旗上,成为柬埔寨的代表。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吴哥王朝从西元802年建国,到西元1430年被暹罗(现今泰国)所灭,历经628年,期间在位的许多国王为了彰显自己的统治力与权威,以及供奉印度教天神,因此兴建了许多寺庙、建筑,盖得越多表示权威越大,而整个吴哥地区的寺庙建筑高达二百多座,成为世界上壮观的历史遗迹群之一。

高棉的历史中,只有天神的居所,也就是目前看到的寺庙才能用石头建造,皇族与一般人民的宫殿或是住居只能用木材建造,千百年来木材建物已经风化消失,留下来的仅剩石头建物的遗迹,走在吴哥这些历史群中,就像是进入王国千年的历史中,重叠。

在吴哥王朝的国王中,有一位最伟大的国王“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Ⅶ)”,从1181~1220年在位,这位被喻为吴哥最伟大统治者的国王,建造了大吴哥城,所盖的寺庙也是历任国王最多的,包括重要的遗迹巴戎庙、达松将军庙、宝剑塔等等,都是加耶拔摩七世所建。

在这些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就是加耶拔摩七世的微笑,尤其是巴戎庙49座大小宝塔上都雕刻有加耶拔摩七世的笑脸,两百多张笑脸浮现在聪蓊森林的宝塔上,气宇宣扬的表情、高挺中稳的鼻梁、微微上扬的厚唇、慈善的气质,国王的微笑成为这些宏伟建筑最重要、精华的部分,“高棉的微笑”就是从此而来。一位伟大国王的微笑,也是高棉最让人记忆的印象。
 

来源:TT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