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希腊后尘?分析师:日本破产风险不容忽视

发表:2010-04-1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债务危机目前是各界关注焦点,不过分析师指出,日本财政状况也同样如履薄冰,政府负债已高居全球工业化国家之冠。

预估日本政府负债明年将高达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00%;尽管税收直线下滑,社会福利支出不断攀升,日本政府仍大幅举债,设法刺激经济成长。

若以2010 会计年度475兆日圆的名目GDP来计算,日本政府负债预估将高达约950兆日圆,相当于每位国民背负750万日圆债务。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疲弱不振的景气,今年三月通过了上兆美元预算,创下历史新高,然而政府“根本筹措不出资金”。

熊野表示:“2010会计年度,日本政府税收大约会有37兆日圆,而债务将高达44兆日圆,债务对预算比例超过50%”。

熊野又说,日本政府若不发行更多公债,“将在2011年前破产”。

尽管日本已从2009年的严重经济衰退中复苏,日本景气回升后仍相当脆弱,通货紧缩、政府债台高筑以及国内需求疲弱不振,都让决策者忧心不已。

在1990年代初期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日本陷入通货紧缩恶性循环困境多年,冲击企业获利,消费者也因预期物价将持续下跌而延后消费。

日本在1990年代“失落的十年”期间,政府为振兴经济而大举支出,此外,为了对抗经济衰退,从 2008年起又推出一连串景气刺激方案,造成政府负债不断膨胀。

由于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未积极抑制政府负债,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and Poor's)一月警告,可能调降日本政府公债的评等,此举恐会提高日本的借贷成本。

日本股市于1990年崩盘后,“日本邮储银行” (Japan Post Bank Co.)等大型机构大举买入政府公债,这是维持日本免于崩盘的关键因素。

日本三菱日联证券(Mitsubishi UFJ SecuritiesCo., Ltd)债券策略师稻留克俊(Katsutoshi Inadome)指出:“日本公债违约的风险很低,因为日本拥有庞大经常帐顺差,以及民间部门储蓄”持续买入政府公债。

质疑日本政府究竟还能举债度日多久的分析师表示,尽管日本出现类似希腊债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恶梦一旦成真,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