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说不出…普京跪出俄波新页(图)

发表:2010-04-1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国总理普京向当年在卡廷断魂的波兰官兵致意;在墓前单膝下跪。路透

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卡廷森林松树下的积雪,尚未完全消融。俄国与波兰总理齐聚在此,纪念卡廷大屠杀70 周年。稍早,俄国军乐队曾在距离斯摩棱斯克20公里处的森林中演奏,现在鸦雀无声,被苔覆盖的森林植被吞没了所有声响。

俄国总理普京低下头,向当年在卡廷断魂的波兰官兵致意;然后在墓前单膝下跪。1940年的4月和5月,斯大林批准秘密警察格杀2 万多名波兰战俘,直接从颈后开枪。出身苏联秘密警察的普京参加追悼会,意义自是不同。他又是首位参加追悼会的俄国总理,可望为俄波关系开启新页。

普京和波兰总理图斯克一起参加纪念活动。从苏联到俄罗斯,该国领导人向来否认与卡廷屠杀有关。虽然普京始终未曾说出“道歉”,反而强调苏联红军和老百姓也是纳粹侵略的受害者,但普京谴责大屠杀是泯灭人性的罪行,并批评斯大林宣称当年失踪的波兰军官系“逃往中国东北”的说法是天大的谎言,显示俄国领导阶层有意以新思维处理对波兰的关系。

受害者家属希望听到普京代表俄国道歉,但普京也必须顾虑到国内的反弹声浪。一项民调显示,五成四的俄国民众表示对卡廷大屠杀毫无所悉。

致力于揭发斯大林时期迫害行为的人权团体主席罗金斯基表示:“我们并未听到普京说出任何我们希望他说的话,但他的发言起码又往前迈了一步。”

只不过这一切,卡钦斯基再也看不到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