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十几人王家岭煤矿做工 两人与矿难擦肩而过

发表:2010-04-12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1日,本报报道了在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人员中,有两名来宾籍矿工的消息。记者随后赶赴来宾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广西共有十几人在山西王家岭煤矿做工,其中来宾籍3人。这3人中,农荣武在井下被困8天后获救,目前在山西治疗;另外两人为黄作仁和小覃,他们因为事发时没有下井而逃过一劫,数日前已回到来宾。

幸运逃过一劫

4月11日下午6时许,记者几经周折,在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一个市场里找到了黄作仁。当时,他正在买鸡,准备请朋友们到家团聚一下。

“朋友们得知我从山西平安回来,要到家里为我庆祝一下。”黄作仁一边把鸡放到锅里煮,一边说。据了解,按当地风俗,有人遇险后“大难不死”,亲戚朋友们肯定要团聚一下,给“生还者”喝酒压惊,以示庆贺。

“你所报道的农荣武,我当然知道啦!”39岁的黄作仁说,他们两家的住房相距不到两公里。农荣武刚到王家岭煤矿时,就是黄去接的。事后,农被分在综三队,主要负责使用机械采挖煤矿,工作相对辛苦些;而黄是去年11月份到那里的,主要是负责控制井下电源供应,以便为工人挖煤提供照明和为机械提供动力,算是技术工,工作相对轻松,每天可拿到140元报酬。

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前,黄作仁值的是夜班,即从3月27日晚10时30分至28日上午9时30分。下班后,他匆匆吃了饭,便上床休息。“那知一觉醒来,便听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的消息!”黄作仁说,当时他的脑子“轰”的一下,马上想到井下许多矿工的安危,特别是还有他的老乡——农荣武。

于是,他和一些矿工主动提出参加救援行动,但被有关部门婉拒了。于是,他每天守在井口前,等待着救援进展。当他得知农的家人已赶到山西的消息后,立即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鼓励和安慰对方。至4月5日下午,当他获悉农荣武成功获救的消息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在记者采访时,小覃一直坐在旁边抽闷烟。小覃告诉记者,他当时上的是中班,即从3月28日下午3时30分至晚上11时30分。当日下午2时,当他准备去上班时,便听到井下发生透水事故的消息,于是也躲过一劫。

4月7日,黄和小覃回到来宾。

“前三天就有预兆”

“其实早在矿难发生前3天,即3月25日下午,就已出现了预兆!”黄作仁回忆说,当时,他从其他矿工口中获悉,第27队工人在施工时,所挖的煤层出现了潮湿现象,这意味着前方很可能存在水层,如果矿方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也许灾难可能避免。但并未见矿方采取相关措施。

3月27日,井下可能存在透水隐患的说法,在矿工中再次传得沸沸扬扬,但仍未引起煤矿项目部足够重视,依然派工下井作业,最终发生了矿难。

黄作仁事后所知,农荣武所在的施工队中,共有22名矿工。事发时,大家一齐朝井下安全地方撤离,本来大部分人已经来到了传送带旁,但因井下水流太急,结果仅剩农荣武等4人成功获救。

4月11日晚上7时,记者赶到农荣武家采访,不巧的是,刚从山西看望弟弟返回来宾的农黄明,有事出门去了。农荣武的大哥农黄山说,农荣武目前仍在山西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不让接电话,所以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其他老乡情况不明

“在王家岭煤矿打工的广西籍老乡,有融水、来宾和百色的,总共十几位。来宾籍的有我、农荣武和小覃 3人。其他老乡由于和我们的工作地点不同,很少联系。我们只知道有一名百色籍的矿工也是被困在井下,后来获救了,其他人的情况我们不清楚。”黄作仁和小覃说,目前他们还未听到有广西老乡遇难的消息。

来源:广西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