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难以归类奇特天体(图)

发表:2010-04-1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奇特天体,因质量太小而无法被划归为褐矮星,因为太年轻也无法被划为一颗行星。

由奇特天体和褐矮星构成的双星系统的艺术构想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近发现的一颗天体令天文学家感到非常困惑,因为它非常神奇,不属于任何已知的天文学分类。

这颗新发现的神秘天体围绕一颗褐矮星运转,构成了双星系统,位于离地球460光年的金牛座。这颗天体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5到10倍,不过还是因质量太小而无法被划归为褐矮星;同时这颗天体据估算大约有100万年的历史,这又让它因为太年轻而无法被划为一颗行星。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天文学家凯文-鲁曼是该项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他说:“尽管这一小型的伴星的质量同绕恒星运转的行星相近,但是我们不认为它是像行星那样形成的。”他说:“这似乎表明,存在两种不同的生成小型伴星的方法。”

鲁曼领导的科研小组是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双子座天文观测台(Gemini Observatory)取得这一发现的。科研人员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这一神奇天体和褐矮星之间相距15个天文单位,两者构成了双星系统。如果它们被置于太阳系内,褐矮星在太阳的位置,那么这颗神奇的天体将处于土星和天王星中间的位置。该天体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5到10倍,由于质量太小无法使氘发生聚变反应。最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能否引发氘的核聚变反应看做衡量褐矮星的标准,只有当天体达到13个木星质量时,才会发生聚变反应。

不过这一神奇天体似乎同那颗褐矮星“年龄”相仿,并不符合常规的行星形成理论。常规理论认为,行星形成于围绕新生恒星赤道旋转的气体盘。气体和尘埃云中的微粒相互碰撞,逐渐积聚成大物体,最终形成行星。因此,行星的形成时间应该晚于恒星。并且100万年并不足以按这种方式形成一颗行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系外行星委员会主席阿兰-波什说:“似乎这一新系统是按照形成双星系统的崩塌和破碎过程形成的。”在2001年,波什就曾撰写论文从理论上阐释这种行星的存在。波什说:“尽管人们喜欢用行星来称呼比13个木星质量小的天体,但是考虑到人们越来越关注系外行星,其中的一些叫做次褐矮星更为合适。”

由于这种奇特的天体很可能是同褐矮星一同形成的,鲁曼认为它应该划归为小型褐矮星。鲁曼说:“因为这颗天体像褐矮星那样形成,因此它的成分应该与褐矮星相同。”这一天体主要是由同一物质构成的,这同木星的构成成分形成了鲜明反差。木星很可能有一个重元素构成的岩质内核,周围包裹着氢气和氦气构成的气态壳。

这一双星系统附近还存在另外一个由红恒星和褐矮星组成的双星系统。这两个双星系统似乎是在同一时间形成的,而且形成方式也是一样的。科学家表示将对这一奇特天体展开进一步研究。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