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坠机惨案揭尘封已久卡廷大屠杀

发表:2010-04-12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电影《卡廷森林大屠杀》片段

卡廷大屠杀历史记录片

大纪元记者万平综合报导,波兰总统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与众政府要员4月10日的飞机失事惨案,令地处俄波边境的卡廷(Katyn)森林又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揭开尘封已久的当年苏联集权专制政府的灭绝人性的恶行。

卡钦斯基10日率政府要员前往卡廷,于悼念二战时被斯大林军队屠杀的死难同胞途中,不幸坠机罹难,而专机坠毁地区正是当年卡廷大屠杀发生地点。

卡廷大屠杀

就在70年前(1940年)的4月13日,约2万余名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卡廷森林集体遇难。这些波兰精英在卡廷森林,分3处被推行“斯大林主义”的前苏联军队集体屠杀。虽然,前苏联与俄罗斯曾极力掩盖此一群体灭绝的兽行事实,但历史证明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恶行不可能永远被掩盖。


在贝利亚给斯大林的1940年3月5日的文件备忘录中,提议处死波兰军官。(维基百科)

卡廷大屠杀,又称“卡廷森林大屠杀”、“卡廷事件”或“卡廷惨案”,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于1940年春对被俘的波兰战俘、知识分子、警察及其他公务员进行的屠杀。除了指,发生在位于卡廷森林的科泽利斯克战俘营的针对波兰士兵的屠杀外,还包括同时发生在斯塔洛柏斯克和奥斯塔什科夫战俘营的处决战俘行动,以及发生在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的处决政治犯行动。

在这些屠杀之中,卡廷大屠杀规模最大。但由于波兰的征兵制度规定除非获得当局豁免,所有大学毕业生必需服兵役,接受后备军官培训,故苏联得以灭绝大批波兰籍高级知识分子。

屠杀起源于拉夫连季‧贝利亚(Lavrenti Pavles dze Beria)的关于处决所有波兰军队成员的提议;正式文档于1940年3月5日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包括斯大林和贝利亚)全体签署批准。

贝利亚的报告详细说明了自1939年9月17日苏联出兵波兰后,被苏联关押在3个大战俘营以及其他营地和监狱中的波军被俘军官及其他人员的人数、军阶、职业和政治态度。报告说他们是苏维埃“不共戴天的敌人”,因此建议按“特别程式”审理,处以极刑——枪决。据此,苏联当局授权内务人民委员会对报告中所列25,700人执行枪决。


卡廷公墓的万人坑(维基百科/Smolensk Memoryal)


1943年卡廷尸体发掘现场。(维基百科/波兰红十字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苏联和德国于1939年8月23日在莫斯科正式签订《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当年9月1日德国出兵波兰,苏联9月17日以“保护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人民生命” 之名,出兵波兰。18日波军总司令发布命令认为,苏联不是交战国,不要抵抗,有130,242名官兵流亡到苏联,成为战俘。19日成立8个集中营,监押波兰官兵。期间经苏德交换战俘和遣散士兵,尚留2万多名波军军官和文职人员留在集中营。

1943年4月13日,攻入苏联境内的纳粹德国军方宣布,在德军曾占领的苏联斯摩棱斯克市(Smolensk)附近的卡廷森林地区发现被苏联军方屠杀的波兰军人万人坑。经德方组织的国际委员会验尸确定,这些穿着波兰军服的官兵死于 1940年春,是被苏联人杀害的。

1943年4月15 日,苏联发表公报,对此予以断然否认,宣称这些波兰战俘在德军入侵苏联之后落入德军手中,是被德军杀害的。此后,苏联和德国均组织调查团前往卡廷进行实地调查,但都没有取得明确的结果。

二战后,德、俄双方都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卡廷惨案为何国所犯罪行,在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无法定论下,使此案成为二战以来悬而未决的谜。

1990年4月13日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苏时,戈尔巴乔夫承认惨案是“斯大林主义的罪行”。

苏共坚持一错到底

俄罗斯总统密档第一卷是关于卡廷事件的专卷,它开始存放在苏共中央总务部第六处,尔后转归为苏共中央政治局档案,1990年夏转归苏联总统档案馆,1991年12月24日由俄罗斯总统接管。

当时,密封的档案袋连俄罗斯总统档案馆工作人员,若非经特别批准也无权拆阅。在大部分档案袋上甚至标有“永不开启”的禁令。

密档第一卷内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斯大林等人签署的1940年3月5日苏共中央的决定;第二份是1940年3月5日贝利亚给斯大林的报告。第三份文件是1959年3月3日克格勃头目谢列平给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的报告。报告核实卡廷惨案中被枪杀的总人数为21,857人。报告强调档案馆继续保留这些人的人事档案对苏联和对“波兰朋友”已无必要和价值,而且“一旦泄密,必将危害国家”,因此建议全部销毁。这份文件表明,苏联领导人坚持将错就错,继续歪曲和隐瞒真相,更显示灭决人性的一错到底是共产党的一贯本性。

1991年12月23日,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移交总统权力时,与叶利钦一同阅读了密档第一卷。戈尔巴乔夫表示看完文件后,“我们的头发都竖起来了”、“我们无权向波兰隐瞒事实”。

至此,前苏联当权者坚持半个世纪的弥天大谎终被戳穿,苏联毫无理由地枪杀了成千上万名波军战俘。

卡廷大屠杀终被披露

1992年10月14日,叶利钦总统特使、俄罗斯国家档案委员会主席皮霍瓦抵达华沙,向波兰总统瓦文萨移交了有关卡廷事件的两包“绝密档案”(复印件),总共20份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斯大林签署同意枪决被俘波兰军官和在狱中关押的1万多名波兰公民的文件。俄罗斯总统秘密档案第一卷解密面世,真相令波兰举国震惊。

据不完全统计,被屠杀的人包括一名海军上将,2名陆军上将,24名陆军上校,79名陆军中校,258名陆军少校,654名陆军上尉,17名海军上 尉,3,420名非委任军官(NCO,准尉、军士),7名随军牧师,1名亲王,43名官员,85名士兵,131名难民。此外,遇害者中还包括20名大学教 授(包括数学家斯特凡‧卡茨马尔玆(Stefan Kaczmarz),300名医生,几百名律师、工程师、教师、100多名作家和记者以及200名飞行员。

真相大白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曾两次向波兰人民表示诚挚道歉和深深忏悔。

2007年,波兰众议院决定每年4月13日为“卡廷惨案”遇难者纪念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