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劳教人员“冲凉死”

发表:2010-04-14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位原开封市劳教所学员日前向中国大陆湖南“潇湘晨报”的记者举报,称和他们一起劳教的学员穆大民两年前因为被管教人员强行冲冷水,导致脑血管破裂,在送往医院后死亡。

“潇湘晨报”本周二的报道说,举报人分别叫李孝永和王德宝,还有一人不愿意透露姓名。他们表示,事情发生在2008年3月14日早上,当时天气寒冷刺骨,开封劳教所一名大队长指使两名学员,把50多岁的学员穆大民脱得精光在自来水管下面冲水,穆大民当场面无血色晕倒在地,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说死因是冷水刺激导致脑血管破裂。

报道说,开封市劳教所表示在2008年是有个叫穆大民的学员死亡,但劳教所没有给他冲凉水。而开封市司法局则表示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若涉事干警确有违法行为,将会依法处理。

本台记者致电开封市司法局值班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开封市劳教所的电话则 没有公开登记,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告诉本台记者,在劳教所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并不感到意外,唐律师说,他有一个因为政治原因被关押的当事人,就亲眼看到干警在冰天雪地里用高压龙头冲犯人:“他现在说起来我们看他的表情都是十分的惊恐的。他的案子里没有说,但是(劳教所)就是在冰天雪地里用高压龙头冲人嘛。”

唐律师表示,从一般法律常识来说,“穆大民之死”并非无法定案,因为除了这三个举报人之外,应该还有更多的目击者可以为此案提供证据。但是,唐律师说,从之前发生的“躲猫猫”、“喝水死”之类的在押犯人猝死事件的处理结果来看,这一案件最终是否会水落石出还很难预料:“治标的角度来讲的话,通过新闻监督啊,通过机构之间彼此的制约会有一些帮助。但是我认为本质的问题还在于政府本身要对这个事情更敏感,甚至变得更加敏感了。如果说是对人民不太负责的政府,这个事情有本质上的改善我认为是很困难的。”

据李孝永介绍,穆大民是因为偷了一辆自行车被送到劳教所的,因为穆大民没有家属,外界基本不知道他在劳教所死亡的事情。美国“劳改基金会”创始人吴弘达先生表示,虽然穆大民的死因还有待证实,但中国的劳教制度本身就是一件严重违反人权、应该废弃的制度:“我本身也受劳教入了十年。劳改队的队长就可以下令给你延长说你没有改造好。根本没有任何法律制度。劳教所本身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违反人权,违反法律的一个事情。”

吴先生表示,劳动教养既违背中国宪法,也违背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和联合国宪章,被判劳教的人不用经过审判、没有人为其辩护、更无法上诉。吴先生说,这也是中国政府不愿意废除劳教制度的原因,因为这种制度处理起访民、还有政治犯来非常方便:“除了一个大的政治上变化的话,有大量的人反对政府的话,他可以把这些人用劳教的办法给处理起来。所以这是共产党不能放手的一件事情。”

据中国司法部的官方统计,中国约有19万人关在劳教所。美国“劳改研究基金会”统计数字则表明,目前至少有50万中国人被关在劳教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