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超低价买房 藏多少腐败魅影

发表:2010-04-1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买房,平均价一平方米2000元,难道北京的房价开始下降了?最近一篇发表于网路的文章,指出中央部委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大型央企和北京市地方政府系统的内部集资房、团购房、经济适用房的超低价格,引起了公众的集体关注。

近日,大陆互联网一篇名为《公务员买房内部价惊人》的帖子,将北京一些地区的公务员房价和周边市场价做了比较,从帖子上可以看出,最低价格的人民银行和铁道部的集资房,平均价一平方米2000元,是市场价一平方米50,000元的25分之一。最高价格的中石油团购房,平均价为一平方米8800元,也比市场价每平米便宜了将近20000元。

为何同地段商品房的价格高达近四万元,而一些公务员却可以以4500元每平方米的低价买到房子?

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在公务员取消福利分房之后,除了低收入阶层,所有的人都被赶進了住房市场化的大潮。然而,事实上,福利分房这个特权,并没有真正走進历史。特别是2003年之后,房价進入快速上涨通道,各个国有单位以各种名义出现的福利分房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

例如有些单位通过审批建经济适用房,有些单位集资建房,一些部委和地方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名义,以各种形式为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通过几乎等同于成本价的住房供应体系,公务员的住房问题,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事实上,和北京的高房价相比,公务员能买得起房的也没有几个。据最新统计,北京周边的房子平均价将近四万元,一个局级干部四个月的薪水才能买一平方米,处级需要八个月,主任科员就算不吃不喝也要一年。

房地产开发商向媒体表示,“超低价”商品房的猫腻,其中就有卖给那些对开发商有用的对像,包括直接帮助过项目开发的,还包括今后会给予帮助的,他们往往是政府官员、银行界人士等。

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北京有很多低价的定向住房,没有向社会公开销售,而是分予国务院事务管理局,再分配给中央或国务院的各机关、管理机构以解决公务员的住房、進京干部的住房、老干部的住房等。

北京高房价的现象,很多官员之所以罔顾房价与居民收入严重背离的事实,极力鼓吹高房价的合理性,有一半原因是来自于房子取得成本低,投机炒楼的成分大。

已被判刑的“炒房区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案发时,他和妻儿名下的房产达14处。有关报导曾披露,他和那些炒房大军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能轻而易举地从他曾给予关照的地产商那里超低价“买房”,以270几万元的总价拿下一套当时市价近1000万元的豪华房产。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