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钱数到“手抽筋” (组图)

发表:2010-04-1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公交公司成都买车以前都是转账,这次要付现金货款到达成都,所有人傻眼了

数钱数到“手抽筋”

这些钱装了13麻袋,每袋重60斤,堆放占了9平方米;银行7个人每人每天花4小时清点,也只能清点完1麻袋;全部清点完预计要花15天

平时和钱打交道最多的银行,这次却被一笔存款难住了。面对着客户拿来的50余万元存款,位于晋阳路的一家银行不但不高兴,还犯了愁。该行从行长到柜台员工,只要一有空,就得围着这笔存款打转。而下班之后还不能闲着,还得到处联系超市、商家,就为了尽快“处理”好这些钱。

这究竟是怎样一笔存款?

银行总动员

接到50多万张1元纸币搞得行长都要加班数钱

已经清点好的部分零钱,这只是这笔巨款的很小一部分

昨日中午12时过,在该银行二楼会议室,行长李伟和其他同事匆匆吃过盒饭,7个人又全部一头扎进了营业室。他们牺牲掉自己的午后休息时间,就为了点清客户一笔50余万元的存款。这么费时费力地点钱,全因为这笔巨款,全是1元的纸币!

在银行二楼的3个服务窗口边,3摞半米高的1元纸币,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的已经用封签封好,有的还只是用橡皮筋捆着。在窗口后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散着的1元纸币。7个人各自忙活着,分钱、点钱、捆钱,分工明确。

银行工作人员只能抽空数钱

下午2时,VIP服务窗口的柜台员工罗焱也抽空“不务正业”了一会,忙着数手上一沓或新或旧的1元纸币。正在二楼办理业务的刘女士,对眼前的一幕已经见怪不怪了。“前几天就看到他们在这儿数1元纸币了。”

这些堆满柜台、办公桌,足足装了1麻袋的1元纸币,都是机投镇某汽车配件厂8日拿来的存款。“这50万元的存款,全是1元纸币,足足有13麻袋。”李伟说。

该银行一共有14名职员。由于负责普通业务的7名柜台员工工作繁忙,清点1元纸币的任务就落在了包括行长在内的其他7个人身上。“本来各自都有各自的工作,清点工作只能利用中午的2个小时休息时间和其它空闲 时间来做。”为此,7个人每人每天都要花4个小时清点1元纸币。

清点难度大

入库程序非常繁琐行长边数钱边犯愁

据李伟介绍,1元纸币入库,需要经过多次程序,正是这繁琐的程序,让他只能边数钱边犯愁。

首先是新旧分类。在入库之前,得按照新旧将纸币分类。以七成新为标准,员工根据自己的经验,将所有纸币分为7成新以上和7成新以下。

然后是年份分类。在新旧划分之后,还得按照年份再分一次类。

第三是整理边角。在两次归类之后,还得将每张纸币的边角整理整齐,才能够点数。

而点数难度最大的莫过旧币。“新币还可以用点钞机,但是旧币票面太烂,纸张也比较软,点钞机根本不能用,而且整理边角也要费很多工夫。”旧币的点数只能全靠手工,一个操作熟练的职员,整理100 张1元纸币,也要花五六分钟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也很麻烦。“有一些坏掉的纸币,用透明胶带粘着,这是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必须扯掉,换上银行专用的纸带粘贴,这是旧币整理中最麻烦的事情。”而在每100张旧币中,就有一两张是用透明胶粘贴的。

点数之后,员工还得将纸币捆扎成扎,每扎为100张纸币。而且捆钞绳也有 标准:新币1条、旧币2条。

最后,还要贴上封签才能入库。

据悉,李伟和同事加班加点,5天时间也只清点了5麻袋、十几万元的存款。而要将客户剩余的8麻袋钱清点完,预计还要花10天左右。

零钱从何来

重庆公交公司购车这次不转账要付现金

这50余万元1元纸币要入库,不但为难了银行,也苦了汽配厂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必须每天都要到银行,守着点钱。

据该厂一工作人员介绍,这50余万元存款,是卖给重庆公交公司一辆客车收到的货款。“我们是长期合作关系,平时的业务往来,对方都是直接从银行汇款过来。”但在4月5日,汽配厂接到在重庆的业务员的电话,称此次货款对方要使用零钱付账。“也不清楚对方这次为什么不转账,但我们不可能不接受噻。反正都是钱。”当时汽配厂就开了一辆七八人座的商务车到重庆,“只留下了前排一排座位,后面的座位全拆了的,好用来装钱。”

到重庆之后,看到眼前的货款,她也傻眼了,“原来以为还有5元、10元的,但没想到全是1元的纸币。”这13麻袋纸币,每袋足有60斤重,秉着对合作方的信任,对已经捆好的纸币只是点了点扎数,没有一张一张地清点。“后来回来一放,足足占了9平方米的空间。”

由于银行每天所有现金都要入库,不能一次性点完所有的钱。该工作人员也只能每天开车,载着一麻袋的纸币到银行。“我一点不辛苦,倒是麻烦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心里很过意不去。”

解决之道

行长网上发帖找人来换零钱

有人来银行换零钱

昨天下午3时,附近的一个商家来到了银行二楼,要求兑换4万元的1元纸币。这可高兴坏了李伟,“兑换就可以把没有分类的纸币直接拿给对方,可以节约很多工作量。”

因为银行业务多,人员也比较紧张,李伟一直盼着能够有更多的人或者单位能到银行兑换1元纸币。“现在银行的14个人都在想办法,到处询问周围有没有熟悉的人需要兑换。加上今天的4万元,大概已经兑换出去8万元了。”

银行会计主管郭永勇家住华阳,每天下班,他就忙着在住家周围的超市、商家转,不管熟悉还是不熟悉,都要问对方要不要兑换零钱。李伟还上网发布了帖子,希望更多人能够去银行兑换。

同时,李伟委托早报,联系有需求的市民、单位,直接到银行兑换。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