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启动对中国国内政治犯的“包干”救援项目

发表:2010-04-1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博士所领导的公民力量运动,最近启动对国内人权活动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项目。杨建利博士表示,对于这项救援工作,他们将尽最大努力,“有能力做一个就扎实地做好一个,有能力做好两个就扎实地做好两个”。

公民力量运动由杨建利博士创始于2007年,其宗旨是“实现公民权利和中国的民主化”。

公民力量对国内人权活动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项目协调人之一、著名民主人士郑钢清星期二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救援项目目前带有尝试性,但是他们的希望和目标是逐步扩大“包干”,争取对中国所有政治犯实行救援。郑钢清表示,公民力量不是一个政党,但希望得到其它团体的支持:“我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只是做一个尝试,如果说我们做得比较成功的话呢,我们就会做大。包含中国所有的政治犯我们都要去做。这是我们先尝试先‘包干’一个人,然后这个做成功后,我们再去做第二个(人)、第三个(人),就是说越做越多。现在我们刚刚开始也没办法做那么多。如果说可能的话呢,到那个时候呢我们就扩大、扩大‘包干’更多。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说我们要帮助所有的中国的政治犯一样。我们公民力量不是一个政党,所以说其他的政党如果能支持的话呢那最好。我们希望他们都支持。其实我们现在只是发起这样一个构想,然后我们希望所有的支援海外或者说在国内的都可以。如果说会认同,会支持这个(公民力量)我们都欢迎。”

郑钢清说,公民力量对国内人权活动者的 “包干”救援项目得到各地人权组织的支持,在中国国内也有响应者:“现在我们杨建利先生他在欧洲人权会议上面他提出来,然后他们都非常支持,他们非常支持的话呢就是从他们那边开始从欧洲先做,做完以后呢,我们希望可以影响到全世界。在中国大陆现在有很多穿着公民力量的衣服,因为公民力量在中国国内有很多人在响应。所以说呢现在我们就想怎么来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这位民主人士表示,公民力量将于适当时机在网上公布相关救援讯息:“我们以特别的渠道去得到相关的信息。所以说我们会把我们所搜集的渠道我们会公布在我们的网上面,然后我们希望得到外界的支持。”

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他希望公民力量每走一步都有切实详尽的计划:“它具体的要把这个项目的具体操作的方法过程要详细的罗列出来,这样大家才知道它怎样运作的。因为细节里面就会露出很多问题来的。这个‘包干’的人是谁?组织是谁?是民运呢?还是国际组织呢?是有什么条件呢?这个都要透明。比如说你是瑞士的也好、印度的也好、或者是丹麦的也好,你对这些组织的话,你有什么要求?”

周教授希望杨建利的公民力量形成一个有特色的民主运动:“杨建利要把他的创意跟其他的一些现有的一些机构功能区别在哪里?比如说现在有‘中国人权’也好,对‘国际大赦’也好,都和各方面的人权组织就是与有关组织对中国在监狱里面的一些情况他们有所了解,也有所行动,也对中国政府有所压力。所以杨建利要搞这东西的话,他首先要说我跟他们有什么不一样?我这个组织,我这个行动能起到什么独特的功能?要把它的独特性要显示出来,这样才有号召力。不然的话别人已经有了你何必再锦上添花。这个是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在谈到对公民力量的“包干”救援工作的成功前景有何预期的时候,周教授说:“杨建利是中国政府的老对手了。所以他们对杨建利很熟悉。但是从这样一个国际社会的组织力量来援救国内受难的一些民运人士,或者说持不同政见者的话呢,作为一个大背景来说呢,这个时机并不是最好的。换句话说,中共现在就是在这个财大气粗的背景下,在美国政府和整个一个国际社会对中共有所求的情况下,就是说各种压力的话呢对中共各种作用的话呢就相对减轻,美国很多智库里面都难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运作的能力其实可以发挥得更大,并不是杨建利不应该试,也不是别人不应该试,就是大家应该估计到这个事情的具体情况。”

公民力量对国内人权活动者的“包干支持”救援项目的第一个救援对象是杨天水;“杨天水因从事民主政治活动,两次共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