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对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只作正面报道

发表:2010-04-15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的新闻稿说,中宣部曾经下令,对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只能作正面报道,任何负面报道都必须从网络和传统媒体上拿掉”。

中宣部有关王家岭矿难报道的指令是:“报喜不报忧,要突出中央怎么去抢救”。这次对被困矿工的抢救是取得不小成功,但是当初是哪些问题导致了这场惊天矿难?政府有没有责任? -- 这些问题好像都不能碰。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在谈到中国新闻自由状况的时候表示,中国记者的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但是记者这碗饭太难吃:“体制还是过去的。作为记者来说当然现在这个记者素质是有很大的变化,专业化,都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有专业职责、个人责任、道德标准。中国记者和港台记者在这方面都有些新的趋势。作为记者来说很难也很痛苦。他们确实要在政策容许的这个打擦边球呀,找这个机遇呀,还担一些风险。”

杭州作家昝爱宗表示,中国记者的地位好比是小媳妇,中宣部好比是婆婆,“婆婆太厉害”:“主要是它上面有个‘婆婆’在管着,你比如今天青海发生地震,已经有说四百多人遇难,还有三万人受伤。然后推特上有消息说中宣布已经通知禁止外地记者赶往青海,上海的解放日报已经接到这个通知了。这说明‘婆婆’非常厉害。青海发生地震应该是媒体第一时间赶到,是吧。我看今天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也没有灾民的原话,用的都是中央如何如何重视。这么大的地震,7.1级地震,那么多房子倒塌,那么多学校倒塌,死了那么多人。你应该把那个灾难的真实状况告诉给大家,好让人家志愿者去捐钱、捐物或者自己当志愿者去救援呀,所以我认为中宣部它是个‘婆婆’太厉害,‘小媳妇’也做不了主,你让怎么着就怎么着。”

这位作家说,互联网对于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抵制中宣部的审查起了不小作用:“反正现在这个媒体活得比较窝囊。幸好有个互联网。现在互联网在推着它,所以应该是互联网在破中宣部的局。是因为互联网在它搞不定了嘛,所以它很尴尬。现在网民几乎矛头都在指向中宣部。所以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他们现在搞禁令的时候也不敢下文件了。以前都是名正言顺地下文件,现在都是偷偷打电话或者网络发一个短消息。”

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国新闻部门的一些具体作法今后也许会有变化,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要指望中国政府对新闻的限制变得宽松:“比如说前几年建立了政府发言人的制度,各地市都采取了都有政府发言人,不一定你来采访我就可以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你,这也是一个方面。同时呢新闻方面呢也进行了一些适当的改革。但是从政府政策上象你说的中宣部也好,各地市县的这个宣传部门和政府的话,这个政策上它不会有太大变化。短期内很难有放松的放开的趋势。”

香港记者协会总干事麦燕庭表示,中宣部限制新闻自由的禁令“不是从今天开始,也看不到有停止的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