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力求平衡孔子学院影响

作者:申華 发表:2010-04-15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目前有60所孔子学院,而美国在华连一所正式文化传播机构也没有。美政界人士呼吁打破美中文化和政治影响的不平衡状态。不过,两国文化交流专家对美国对华文化影响以及孔子学院的作用有不同看法。

*60比0*

“国 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是中国教育部下属非政府机构,“汉办”网站统计显示,美国目前设有60所孔子学院。相比之下,美国在华 的文化传播机构一所也没有。这一状况引起美国国会关注。华盛顿时报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籍资深议员理查德·卢加尔,年初曾敦促国务卿希拉里·克 林顿就此同中方“对等”谈判。

报导说,中国将只允许美国在华设立四个“文化中心”。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有一个文化处,拟议中类似的美国文化中心,将是美国政府资助的“独立机构”。华盛顿时报援引克林顿的话说,美国政府预算中目前没有开列这个项目,中国对每所孔子学院的启动资金则为一百万美元左右。

*孔子学院系中外“合办”*

报导说,白宫意识到国会提出的上述不平衡状态将产生的“文化和政治影响”。不过,洛杉矶孔子学院执行主任苏姗·哈恩说,孔子学院和美国公共外交中心的资金模式不同,硬性比较二者恐怕不妥。她说,孔子学院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中国国家“汉办”合办。

中国国家“汉办”新闻办公室杜小姐强调了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的两点原则:纯语言教学,外方首先提出建院申请。

她对美国之音说:“孔子学院是中外合办的非赢利性的教育机构,没别的目的,就是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推广中国文化。主要是别人来申请,美方学校提出申请,我们再根据他们的资制,看是否适合在那里建孔子学院。主要是外方申请我们才去建,我们是应海外的要求。”

杜小姐还说,对孔子学院创办目的的解读,网上有很多的说法,她不便一一加以评论。

*孔子学院的局限*

李晓梅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美中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兼董事长,该中心在中国国内一些地区设有办事处,并经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授权,可以在美国当地招募英语教学师资前往中国。

谈 到目前某些孔子学院的作用时,她说:“不能以为建了几所孔子学院,你的文化就家喻户晓了。我觉得,我们当地的孔子学院,没有在美国人当中起到很大的影响作 用,他们好像只是赞助学生会、办个中秋晚会、给你出点钱,外面雇个人来演节目... ...我觉得孔子学院还是有点像孤岛似的,因为它没有跟美国人民打成一片,只局限在华人小圈子里。”

*美国的强势文化影响*

这位长期从事美中文化交流的人士还说,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个把“美国文化中心”不能替代,她半开玩笑地说,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的确有点“强势入侵”的味道。

李 晓梅说:“每一个我们派出去的外教,都是美国文化的传播者。其实美国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比如,美国在中国的Wal-Mart(沃尔马)、Pizza Hut(必胜客)、McDonalds(麦当劳)等,这些都是文化的载体,都是西方的文化、美国的文化,不是非要有一个孔子学院,或者什么‘文化中心’才 能起到这个作用。”

*阻碍美国文化中心建立的因素*

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的话说,中国对美国文化中心设立的忧虑,很可能同人权问题有关,因为这是华盛顿全球宣传战略的组成部分。基于这一点,美国几乎不可能找到一所中国大学,能够和美国合作主办美国文化中心,因为中国的大学是政府部分控制的单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