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上访可能成为中国冤民的新出路

作者:刘青 发表:2010-04-16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世界博览会即将召开之时,一位自称“世博难民”的女士胡燕,自上海不知经历了怎样的困难,来到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一份上访信,要求关注中共在世博工程中对民众财产的掠夺,要求敦促中共当局停止迫害遭强制拆迁而维权的民众。

胡燕介绍自己一家因世博而遭到当局强制拆迁。她家原住上海浦东新区耀华路西陈家宅13号,是一幢居住面积190平方米的祖传私有老宅,这是上海现在建了世博中国馆的黄金地段。

但是中共当局每平米给予的所谓补偿,仅有1千元,所有的补偿现在也就只够在这样的地段买四、五平米的住房面积。胡燕极为气愤地说:“这不是光天化日下的公然抢劫吗?”

胡燕一家拒绝这种抢劫式的拆迁条件,上海当局强硬拆房,将她们的家具、财产全部砸毁掩埋。她丈夫上访却屡屡遭到抓捕拘禁,全家从此处于警察的监控、威胁、骚扰、迫害之下。在单位工作也遭受层层逼迫、诸多刁难和歧视。在万般无奈之下,胡燕才离开中国,辗转来到联合国上访。

其实,在胡燕之前,早有中国公民跑出大陆控告中共。如六、七年前就有北京遭到强制拆迁的市民白振侠,到联合国总部前抗议、甚而自杀,一时成为媒体焦点。

福建省福清爆炸案被冤枉判刑者的数名亲属设法前往日本,到中国大使馆鸣冤叫屈,也引起当地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相当关注、报道。

而在日本机场的过关厅前坚守数个月的冯正虎,不仅是媒体长期追踪报道的焦点新闻内容,更成了两国外交机构都不得不商讨解决的头疼事件。

主要由上海访民在香港组成的“中国冤民大联盟”,从一开始就将抗争场所设在可以让国际了解的大陆之外。他们不仅在香港长期组织了各种鸣冤活动,而且到美国、欧洲等有国际重大活动的场所鸣冤,前两天在台湾追着到访的上海市长韩正,敦促解决冤民冤案。

国际上访这种中国特有的申诉、控告现象,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大陆访民争取解决冤屈、获取公正的手段。之所以大陆访民千方百计逃离大陆到国际上访,实在是中共官吏既如横蛮霸道的土匪,又是厚颜无耻、公然强买硬夺、耍笑法则的无赖,将中国民众逼入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奈何境地。可以说中国访民的前途暗淡和无奈是古今中外未有先例的。

而为了压制、消除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上访民众,中共当局对访民用尽了一切肉体摧残、精神迫害。数以万计的设于北京的外地驻京办公室,其最重要、直接的一个公开工作就是抓捕、关押其地区到北京上访的民众。

访民历尽艰辛,尝尽粗暴、鄙薄的各种官吏嘴脸,却鲜有一人能够讨取公道,获得合法解决。四处抓捕、毒打、关押、管控、直至劳改判刑,则是越来越多访民面临的现实存在的险恶前景。

中国的一些喉舌正在制造进一步迫害访民的舆论。由什么所谓的教授和法律专家出面,制造出访民90%以上是应该关入精神病医院的理论;或者提议立法,认为对访民的不满表现应该判刑。

在大陆的访民尽管人数以千万计,但基本只是一个人们难以深入了解的数字。只有极少的人能够通过网络,透露一些遭受迫害的细节,这显然不足以给人们深刻印象并引起足够关注。

逃离中国的访民就能够在国际媒体上、在网络上详尽讲述,能够让人们真切、具体地知道大陆发生的那些丑恶的压榨、迫害民众的个案。

目前已经有一些美国和欧洲的国际媒体注意到胡燕,并表达了对其采访和予以报道的意愿。相信这样的事例多起来,会将中国的访民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并将促使国际上的普世人权价值提倡人士注视到这问题,为从国际上关注并施压导致改变,提供事实基础。

另外,虽然逃离大陆到国际上访,并不意味着能解决自己所受到的不公与迫害。因为国际上并没有一个可以制约中共的真实力量。但是如果机缘巧合、或者说策略运用恰当,也并非没有将一些具体个案促成解决的可能。

例如中国冤民大同盟的沈婷,其父母在上海被强行拆迁的房屋,就获得可以购取百米居室的经济赔偿。再如在日本机场过关厅抗争数月的冯正虎,最终也迫使中共当局取消不准入境的非法行径,让其通过上海海关,重新回到自己家中。

可见在国际上访得到解决的成功率是国内上访成功率的万倍。沈婷的成功是通过长期国内外的呼吁、控诉;冯正虎的成功,除了媒体、舆论的作用之外,与冯正虎将问题置于中国和日本政府不得不过问的状况密切相关。

所以到国际上访,如运用策略得当,可能解决自己的冤屈,同时还能打破中共将民众捂在家中、往死里收拾的局面,为中国冤民艰难维权的困境,开辟一条出路。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