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解读官方青海玉树地震报道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4-16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4日,星期三,7点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当地居民大多数还没有起床,伤亡严重,两年前汶川大地震的记忆陡然浮现在脑海。毫无疑问的,这是天灾,但是跟过去历次天灾一样,中国官方媒体再次把天灾当成歌功颂德的机会。

新华社最显眼的特别报道标题是:胡锦涛温家宝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回良玉深入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强调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全力救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部署十项措施。

人民日报的大标题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部署救援十项措施,第一位是全力救人;北京日报标题:胡锦涛温家宝就玉树地震作指示。作为普通民众,作为读者和观众,地震发生之后,最关心的是伤亡情况;是72小时之内,这段最关键的时间救出来多少掩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是伤亡的确切人数和名单,是家人揪心的等待,是对天灾背后人祸因素的思索,等等等等。

天灾的报道怎样才具有新闻性呢?从某种意义上说,幸存者获救是新闻,还有人没有被获出来更是新闻;地震房屋倒塌是新闻,为什么这么多房屋会倒塌更是新闻,尤其政府大楼屹立不到,校舍倒的一塌糊涂。

有新闻价值的,不是领导的指示,也不是政府的措施。

大标题中频频出现的,“强调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全力救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部署救援十项措施,第一位是全力救人”等字眼,难道地震之后,救人第一不是最应该的吗?这也能算新闻?还是第一时间的大新闻?

当然,官员的表态,政府部门的部署是应该的,你可以在内部文件和工作会议上传达,也可以在政府机构的网站上发表,不能算是新闻来发表。

当然,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这些报纸其实就是中共的喉舌,替中共涂脂抹粉也算是份内的工作,但是中宣部禁止其他中外媒体报道地震就是流氓行径了。

据BBC 的报道,中宣部的通知命令各报社总编召回所有前去灾区报道的记者,星期三半夜,几十名前去玉树采访的记者滞留在武汉的天河机场。

当局以安全为由禁止外国记者进入地震灾区,已在80公里处设置关卡。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中宣部也曾发过类似的通知。自己不说实话,也不让别人说实话,这是对新闻和人权的糟蹋。本人早就不对中共抱任何希望,在这里想提醒大家转变一个根本的观念。是中国老百姓养活了大大小小的官员,不是政府养活了老百姓;是你们纳的税、付的款,是你们的劳动所得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大的一部分,支撑了中共庞大的官僚体系,政府赈灾救人是天经地义的,做的好是应该的,做的不好是要负责的。这个关系搞清楚了,很多事情就能看明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