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神秘生物 无需氧气也能存活(组图)

发表:2010-04-17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没有氧的环境中生活,一向被认为是细菌、病毒和单细胞生物的专利,然而科学家日前发现了第一批,显然在完全没有氧的环境中生存的多细胞动物。

这些神秘的生物,栖息在地球上一个最荒芜的环境中:地中海的L’Atalante盆地。这里的盐水密度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无法与上层的含氧水层混合。之前,在该盆地采集的水样以及沉积物表明:这里存在单细胞生物;然而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有一些多细胞动物,显然在盐水下的沉积层中生存并繁殖。

意大利和丹麦科学家,在地中海海底探寻未知生物时发现:在无氧和高盐度的海底沉积物中,生活着3种属于铠甲动物门(Loricifera) 的多细胞动物。它们只有1毫米长,在被发现时保持着活跃的新陈代谢。

当它们被采集时,这些动物能够吸收一种经过放射性标记的亮氨酸(一种氨基酸),以及能够标记活体细胞的一个荧光探针,这些证据的存在表明其是活体动物!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了包含有卵子的生物个体样本,显示出这些动物在无氧环境中具有繁殖能力,以及这些动物蜕皮的证据。研究人员由此而推断,这些小动物在严酷的环境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这项研究还显示,上述几种生物具有适应无氧环境的生理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生物的细胞显然缺乏线粒体,这是一种利用氧为细胞提供能量的细胞器官。取而代之的是,它们似乎含有丰富的氢化酶体,后者是一种能够在无氧或厌氧的环境中,完成与线粒体类似工作的细胞器官。

这一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在地球早期海洋中生活的生物,到底是什么样子?当时的海洋也几乎没有氧的存在。

研究人员说:以前在海底无氧环境中只发现过多细胞动物的尸体,一般认为它们是沉到海底的,但这次却有证据证明,一些多细胞动物可以一直在海底无氧环境中生存。这一发现拓宽了人们对动物生存能力的认识,揭示了自然界中奇特的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在本周出版的《BMC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来源:科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