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阿凡达 巴西建水坝赶居民

发表:2010-04-19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亚马逊河支流水坝计画三天内从禁建变成可建,变化之快,令人吃惊。联邦法院16日推翻下级法院14日的禁建裁决,判决建坝计画复活。近来化身反建坝悍将的电影“阿凡达”导演柯麦隆认为, 法院的裁决一夕翻盘与政府施压有关。

兴建水坝须淹没约500平方公里原住民居住地,环保人士、原住民、好莱坞明星群起抗议,包括柯麦隆以及“阿凡达”女演员雪歌妮薇佛。两人将“阿凡达”捍卫美丽家园的剧情搬到现实重演,并吸引媒体报导。之前,英国名歌手史汀也曾为反建坝发声。

今年2月,柯麦隆收到巴西民间组织来信,呼吁他协助“地球上真正的潘朵拉人”。今年3月与4月,他带着妻子苏茜.爱米斯与雪歌妮薇佛等人远赴巴西雨林,与 13个部落首领会面,并参与示威替原住民请命。

下等法院14日裁决建坝计画的建筑许可无效,且20日必须停止招标,不得挑选兴建与营运水坝的集团。巴西政府15日随即向首都巴西利亚的联邦法院上诉,法院也立刻在16日裁决翻盘。

刚结束一周巴西行的柯麦隆16日于华盛顿接受电话访问说,这定是政府施压的结果。他说:“我知道这次抗争将是一条漫漫长路。”

柯麦隆说,“如果巴西政府让我入境,我不会挥舞抗议标语,而是会去拍摄当地原住民如何和森林和平共处的情况。”他的发言呼应电影阿凡达的主题。

代表反建坝阵营的联邦检察官狄戈斯除了表示将上诉,也对法院如此快速做出裁决提出质疑。

联邦法院发言人说,16日的决定意谓取消水坝建照的下级法院裁决已遭到搁置,建筑许可再度有效,且招标可如期进行。

巴西政府为提高电力供应,今年2月批准斥资110亿美元,在亚马逊的支流辛古河,建造贝洛山水坝,完工后将是发电容量仅次于中国三峡大坝和巴西伊泰普大坝的全球第三大坝,将可提供1万1千百万瓦电力。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