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师所赞叹的一项研习(图)

发表:2010-04-19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曾文/吴唯真台中采访报导】台湾的“教师研习”是已故知名教育家高梓为让台湾教师的提升具有更多元内涵与形式,于1956年将教师“讲习”改为“教师研习”,自此,“研习”的概念在各领域开始沿用。而美国神韵艺术团2010年在台湾的巡回演出,经台湾行政院核可作为全台湾的教师研习内容。

退休美术教师陈书田即为高梓女士出任师范附小校长时期的学生。访谈间,从中国古典舞、民族舞到西方的芭蕾,从音乐到美学,陈书田都流露出在相关领域上丰富的欣赏经验与能力。17日在台中首度观赏神韵演出之后,他说:“每个节目水平都很整齐,非常难得。”他似乎觉得自己未尽其意的补充说道:“每个节目水平都那么高,很厉害!很厉害!”

神韵演出水平究竟有多高?可以从他对神韵艺术团钢琴家的赞叹瞧见端倪。神韵钢琴家是在艺术团声乐演唱与二胡表演中进行伴奏,然而陈书田却认为虽然只是作为伴奏,神韵钢琴家却具有举办独奏会的资格与实力。

他透露自己小学时代在高梓校长与其胞妹、知名舞蹈家高棪带领下,培养了在舞蹈、音乐、美术等多元艺术的兴趣。访谈中,他的语气总是有着难掩的喜悦,记者可以感受到他在一场艺术盛宴中,所感受到的无与伦比的丰富与喜乐。这不禁让人明白,在优秀的教师带领之中成长,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有多重大的影响!

那么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对台湾教师们能有什么提升?17 日台中神韵会场上文化教育界人士是如此看待的。

就陈书田的美术专业领域来看,他惊叹于神韵艺术团天幕的绘制,“那个写实很棒,那已经是自然再现,色彩搭配很华丽,而且互相不会干扰。”他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表现,他说,一般的演出不会有这么华丽的天幕为背景,若非在美学上有高超的掌握能力,很容易造成演出内容与背景的相互干扰,“背景这么华丽,不是很高水平,很容易干扰到舞台上的表现,有很多美学上需要考虑的,她(神韵)都考虑得很细腻,演出与天幕之间,节目与节目之间都能做到清楚而华丽!”对他而言,神韵艺术团绝对可以给予他在美学上深刻的启发。

在内涵上,也是首度观赏演出的光明国中校长张玉台则认为,“神韵的内容取材于中国的古典题材,她透过一些肢体呈现,舞蹈的艺术呈现,把中国古典传达出来,是一种艺术的飨宴。”其对教师的意义不只是文化上的复古,更可以在现代社会全球化的趋势中,得到一些启示与思考,“用我们传统智慧去思考,全球化时代 我们怎么样有更高的智慧。西方有西方的人文,我们有中国的人文,怎样把我们有中国的人文发扬出来,结合西方的,提供给全球。”

被陈书田称为“未见过的演出水平”的神韵艺术团,也吸引了专程自南投赶往台中的南投县教育处长刘仲成,他则认为神韵演出可以提升人们的品味能力与心灵提升,“生活需要品味,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是欠缺那种文化,除了多读点书,这种原创力的文化表演,对我们的心灵提升帮助非常大。”

员林高中校长吕培川则认为神韵艺术团完全迥异于现代艺术以阴暗为素材,展现出的光明面所带给观众的悸动,是能成功撼动扭转人心的演出:“最让人感动的是神韵带来的悸动,我内心澎湃不已,从肢体语言的传达,所展现、带来的光明面,这点是我必须强调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