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遇难人数两版本 官媒刻意回避僧侣救灾

发表:2010-04-1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星期天公布青海地震的死亡人数,升至一千七百多人,但与民间的死亡数字比较,两者相差甚远。藏民表示,他们找到的遇难者尸体达两千三百多具。连日来,西藏,甘肃等地僧侣纷纷奔赴灾区,救援同胞,但官方媒体却刻意回避。


图片:藏族灾民在挖出来的同胞遗体前默哀。(唯色博客)

4.14玉树地震后的“黄金七十二小时”救人时间已经过去,救援人员仍在不懈地努力。官方最新公布,截至星期天上午10时,玉树地震遇难人员已达到1706人,失踪256人。星期天上午11点,一名埋在结古镇瓦砾下4天的68岁老人,被救出,估计他被埋接近100小时。另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的专机,于中午11点20分降落在海拔4000米的玉树巴塘机场,一个小时后,抵达结古镇灾区,了解灾情。


图片:藏族同胞在倒塌的瓦砾中,挖掘被埋者。(唯色博客)

玉树州地震信息部门的一位官员告诉本台:“受到地震影响,大部分的庙,已经塌掉了,守在北京严重的是结古寺,一个禅古寺(创古寺)一个结古寺,基本上结古寺和禅古寺等于完全损毁,那里的伤亡是比较严重的”。

而西藏、甘肃、四川等地的藏人获悉灾情后,纷纷启程奔赴灾区救助自己的同胞兄弟。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乡的一名僧侣金道,星期天告诉本台,他们派出的僧侣,已在星期六抵达灾区:“前几天,我们去了几个人”。

记者:现在到底现场了吗?
金道:昨天下午可能到了现场,死了一千以上了。我们救灾,还送上藏经,(为他们做)宗教上的活动。

青海隆务寺僧人扎西告诉记者,该寺派出的十多名僧预计周一抵达灾区,还会将拍卖寺院物品的收入,帮助灾民:“隆务寺去几个人,可能明天下午到”。

记者:你们带了什么去?
扎西:东西,我们拍卖后,我们会拍卖物品。

不过,官方媒体对藏区喇嘛奔赴玉树救灾,刻意回避。据网友在微博客Twitte披露,宣传部门下令,不许重点报道“喇嘛救人”。事实上,从地震以来,从来就没有“重点报道”过喇嘛救人。有藏人网友,将喇嘛救人的照片发布到互联网,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僧侣救灾的细节。

对于官方公布的遇难人数,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周日引述中国境内民间消息说,民间的死亡人数与官方公布的数字,有很大差距:“昨天(周六)有个大的集体火化,官方公布是(火化)740具尸体,但是火葬场的一个僧人,他讲的是他们点的是2300具尸体,还有很多尸体由于当地藏民的风俗习俗,就是要天葬,当地居民把尸体藏起来以后,进行天葬,估计死亡人数会更高”。

香港《明报》星期天报道,周六由逾千名喇嘛主持“千人火葬”仪式,官方称有740多具尸体火化,但负责主持仪式的喇嘛则说尸体共有2300具,远超官方公布的1484死亡数字。主持仪式的喇嘛相信,官方数字出现严重滞后,加上仍有大量灾民被埋瓦砾,估计死亡数字远较目前官方掌握的多。

协助救灾的藏族女子代羊对记者说:“新闻里面报一千四百多死亡,还有好多人找不到,你们(境外)那个(数字)应该真实一些”。

记者:现在灾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代羊:最大的困难是一些药品,然后是一些吃的食物,现在就害怕会不会有什么传染病,听说那边有人在抢(食物),分得不好,就是有的人拿到好多份(救灾物品),有些人根本就拿不到。

据报,台湾的红十字会的二十人医疗队,周日早上由台北出发,当晚将抵达玉树县,逗留约一星期。他们带备一千公斤药物。

此外,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六在达兰萨拉举行记者会,呼吁吁北京允许他到玉树地震灾区,为灾民祈祷,同时也呼吁中国政府能够接受国际各界的人力救援。格桑议员认为,达赖喇嘛成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成行的可能性肯定非常小,连国际的救援队都不允许参加,何况达赖喇嘛去,因为达赖喇嘛如果到了那边,就会引起很大的轰动,所以可能性小”。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