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辛:浅议中西新闻传播之异同

作者:梁辛 发表:2010-04-19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指“新近发生的事情”;传播,就是报导出去;媒体,指的是报刊、广播、视频等。这是人们所熟知的。但是,“新近发生的事情”,并不都是“新闻”——资产阶级的新闻定义认为,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就是说,不是所有新近发生的事情,都具有报导价值。大众传播学的宗旨应是:如实报导客观发生的具有新闻价值的事态的始末。新闻报导与“宣传”概念不同。后者是与“鼓动”相连的,而非从受众的知情权出发。

当今中国大陆的新闻理念并不认同这一普世观。所谓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观,强调“舆论导向”——不知是谁人发明这一个词,把新闻比作影视片那样,由编导来掌握舆论的走向!所有媒体都要归属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充当“党的喉舌”,形成一条纪律。所谓“导向”的原则是什么呢?说白了就是“舆论一律”,报喜不报忧。例如,对于特大灾害(包括自然灾害和人为祸害)一律突出强调“全力救灾”!不惜连篇累牍报道“领导重要批示”,亲临指挥,各方支援,来电慰问等等。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对于灾害发生的原因(包括能否避免),就无从探究了!拿此次玉树大地震的发生来看,事前本来是地震部门有预报的,竟被上级有关领导压下不报,终于酿成大祸。房屋倒塌独政府大厦无恙,暴露豆腐渣工程专门危害民众。对此,媒体不置一词,一律回避。皆因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导”要求,而不能越雷池一步。结果是,外国记者不准进入灾区(理由是为了保障其安全——中国记者就不必担心安全问题了?);发表各方来电慰问,表示关注,唯独不提达赖喇嘛的慰问和祈福,也不报台湾红十字会参与救援。这种有选择的宣传手法,未免显得太小气了,全然没有一点泱泱大国风度!

舆论导向就那么有效吗?在当今世界科技发达一日千里的态势下,你想一手遮天,封杀不同声音,坚持舆论一律,是做不到的。你越封锁的资讯,人们就越想知道。本来平常的讯息,被你遮掩得神秘起来,只能起到欲盖弥彰的作用。你怕什么?记得老毛说过:哪有共产党怕民众的道理(大意如此)!当局者就那么没有自信?封堵掩饰,引导舆论,欺人自欺,把本来是自身弊端造成的现象,硬说成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到海外敌对势力的挑拨”,陈词滥调,掩耳盗铃,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已经很难取信于民。中国从秦始皇就害怕读书人,坚持专政,焚书阬儒。其结果呢?后人有诗曰:坑灰未冷东山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这就是说:你防备着知识份子造反,其实真正起义的(刘邦、项羽)都不是读书人。这历史的教训还不够吗?多行不义必自毙,是大自然的规律,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孰是孰非,孰优孰劣,历史上都会有客观公正的记载,因为历史毕竟是由后人来撰写的,是要经过实践检验的。

梁辛2010-4-18,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