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政”:此次奏效?

发表:2010-04-20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房价疯涨和成交量飙升的问题, 中国政府自从四月十四号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现在的问题是:这一轮所谓的房地产“新政”能否避免像以往的一轮轮“新政”那样将中国住房价格越调越高?

中国政府此轮房地产“新政”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实行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如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二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如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住房或更多住房的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将此轮中国政府房地产新政成为“两套组合拳”的河南信阳地产博客盛大林认为,效果肯定有, 但只是暂时的:

“国务院出台的这两套组合拳,应该说从技术的角度讲,从抑制需求的角度讲确实还是比较有效的,抓得比较准的。还是能够有效的抑制投机性的需求的, 因为它这次明显的有一种明确打击的味道。我相信房价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 但是我只是说这种调整它很有限。”

盛大林认为此轮房地产新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已进入“癫狂状态”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但上海房地产独立评论人士顾海波表示,此轮房地产新政一开始的方向就有问题, 因为中国现在住房价格的问题是太高,政府的调控应该是将高房价拉下来, 而不是设法遏制住房价格涨得过快:

“它这次的题目是以房价过快这么一个推出来的。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际上是危害的。因为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始终是社会的隐形炸弹。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需要一次像样的下跌,释放它整个系统性的东西。中国房地产下跌50%都不为过。现在这个政策一点也不重,实际上原来是太放松了。我们房改以来,98年以来我们房价一直是高的,房价收入比,房价租收比都是警戒线以上的,严重不合理。”

顾海波研究认为,中国住房价格在从1998年房改以来,十三年来普遍上涨了六到十倍;此轮房地产措施就像以往还是不够系统、不具有操作性,措施本身还是羞羞答答、患得患失、“犹抱琵琶半遮面”。

盛大林认为, 此轮中国政府的房地产新政是在扬汤止沸;要想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政府必须在土地供给和土地政策上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首先就是修改我们的土地管理制度,让土地供应市场化, 让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同等待遇。我们农村的土地现在集体土地增值呢实际上都让你政府低价给收上去, 然后你高价卖出去。这种做法首先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平, 是对农民是一种豪夺。”

盛大林认为, 中国房地产价格狂涨和成交量飙升其根本原因是供求关系失衡,中央政府总是想通过信贷政策调控需求一方, 但对握有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即供给一方却没有真刀真枪的有效管理。为此,顾海波认为,中国政府要切实执行他所建议的“管住地根、管住银根、遏制投机、抑制投机、严惩腐败”二十字方针; 在二十字方针落实到实处之前, 他建议平头百姓面对政府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这样做:

“老百姓观望,提高警惕, 保卫口袋;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在泡沫当中学会用时刻准备的障碍。整个政策走钢丝摇摆不定, 现在的房子有一半是穷人买的, 一般是有产阶级在里面炒作。”

虽然顾先生建议观望, 但中国有评论认为, 面对中国房地市场,观望的人虚汗直流,因为房价越涨越高,高得越发买不起;已经买房的人心惊肉跳,因为担心, 购买的住房价格一旦下跌,自己将被套牢在“蜗居”之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