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猫咖啡 掀起淘“金”热

发表:2010-04-20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麝香猫会吃下咖啡果,再将咖啡豆排出。这些咖啡豆在日、韩等国每磅可卖227美元,促使菲律宾和印尼民众加入这波淘“金”热。(美联社)

麝香咖啡豆带有巧克力香气、无苦味的口感广受欢迎,每磅要价数百美元,不过因为这种咖啡豆是从麝香猫的粪便中取出,让境内麝香猫最多的菲律宾和印尼民众纷纷加入这股淘“金”热潮。

麝香猫是种夜行性动物,会在种植咖啡的农地上找寻最美味、成熟的咖啡果吃下,再将无法消化的咖啡豆排出。这些咖啡豆与麝香猫胃里酵素产生发酵作用,冲泡后口感香醇、带有巧克力香气且没有苦味,被一些咖啡迷视为世界最上等的咖啡之一,在日本和南韩等国的售价可达每磅227美元。

在欧美与东亚咖啡行家发现麝香咖啡后,需求逐渐增强,让境内麝香猫最多的菲律宾和印尼民众加入这股淘金热。

菲律宾民众收成咖啡果实之余,也会在树林内找寻麝香猫粪便;印尼民众则捕捉麝香猫,在自家后院豢养。

在利益诱惑下,各种伪造与低等级的麝香咖啡豆充斥市面,激烈竞争也引爆“何谓真正的麝香咖啡”辩论:究竟是麝香猫对咖啡果实的选择、还是消化过程造就麝香咖啡豆?但麝香咖啡豆的真伪难分辨,因此品质控管一直是个大挑战。

菲律宾麝香咖啡业者雷耶丝指出,她只购买从野外采集的麝香咖啡豆,即使如此,仍有部分咖啡农民将一般咖啡豆和不明粪便黏在一起后卖给她。

雷耶丝的供应商之一席巴杨指出,真正的麝香咖啡豆应该已失去天然甜味,摸起来手感粗糙。他说,也曾有农民试图用稍微烘焙过、已无甜味的咖啡豆骗他。他与现年60岁的派特葛斯都是在科地埃拉山区(Cordillera)购买咖啡豆。

派特葛斯之前并不特别注意到麝香猫的排泄物,反而将这些咖啡豆丢掉或混在一般咖啡豆中卖给代理商。如今它们的麝香猫咖啡豆每磅可卖9美元,报酬是一般咖啡豆的五倍。

不过,派特葛斯却苦于麝香猫数量不足,无法扩大事业规模。菲律宾科地埃拉山区居民将麝香猫视为佳肴,当地农民重视麝香猫肉质的程度,更甚于麝香猫挑选咖啡的能力。

企图带动麝香猫咖啡风潮的印尼民众,也正面临麝香猫族群缩小的难题。尽管苏门达腊的麝香咖啡业十分发达,也因人口扩张与经济发展而砍伐森林,破坏麝香猫的栖息地。

苏门达腊西南部的利瓦镇约有30户人家从事麝香咖啡产业,克尼亚万也是其中之一。他目前养了102只麝香猫,每月可搜集到约550磅咖啡豆。

这些麝香猫白天在笼子内睡觉,晚上食用从新鲜咖啡树上采下的果实,它们只吃面前一半的咖啡豆,克尼亚万坚称这是麝香猫挑选咖啡豆的结果。

此外,另一名麝香咖啡豆生产业者苏里亚纳在买下3只麝香猫后,发现增加麝香猫“产量”的方法。他利用机械剥开咖啡果实取下咖啡豆后,和香蕉泥混在一起喂食麝香猫,迅速将麝香猫排遗量从每周2.2磅提升至每日6.6磅。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咖啡豆经过麝香猫胃部的发酵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