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投资缅甸最大水电站发生爆炸事故

发表:2010-04-20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最大的水电站项目--正在建设的密松水电站坝址上周六发生爆炸。该项目的中国投资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否认有人员死亡。去年年底正式开工的该项目引起克钦邦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他们向中国政府和缅甸军政府的抗议未获结果。不过"克钦发展网络组织"的阿南女士强调,当地民众始终是用和平的方式表示抗议。

谁是爆炸背后的肇事者?

据缅甸"掸邦先驱通讯社"(Shan Herald Agency for News)报道,周六凌晨,密松水电站坝区有25枚炸弹爆炸。但这一报道无法获得其它来源的证实。记者本周与密松水电站中国投资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云南分公司电话联系时,该公司工作人员仅证实没有人员死亡,但拒绝透露进一步的信息。

"掸邦先驱通讯社"的报道称,中电投公司的3辆汽车以及其缅甸合作伙伴的4辆汽车在爆炸中被毁,还有四处办公室也被烧毁。

以往的爆炸袭击事件后,缅甸军政府往往指责少数民族反叛武装和反政府组织应为袭击负责。这次爆炸事件后,密松所在的克钦邦独立军队(Kachin Independent Army)否认与此有关。"掸邦先驱通讯社"援引一位克钦邦独立军队的官员说,有可能是缅甸军方自己所为,而把他们当作替罪羊。克钦邦独立军队于1990 年代初与军政府签署了停战协议。

发电量相当于三峡工程

密松水电站位于缅甸伊洛瓦底江干流上游。这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缅甸军政府国家电力部合作的项目,所发的电主要送往中国云南。

这一项目包括七级水电站,密松是规模最大的第七级,最先施工。整个项目的年发电总量相当于整个长江三峡工程。

去年12月,项目的前期工程正式开工。此前,承建方葛洲坝集团完成了准备工作--施工电源电站的建设。

对修水坝存有争议

中国方面表示,开发密松发电站对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利,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方经济,促一方发展,创一方和谐"的目标。但是,生活在水电站所在地的克钦邦人以及海外的克钦人团体,国际环保和人权组织坚决反对这一项目。原因之一是,该项目的建设将导致约1万5千人被强制搬迁。位于泰国的"克钦发展网络组织"( Kachin Development Network Group)工作人员阿南女士(Ah Nan)曾前往密松与村民交谈。她介绍说:"当地人已经在自己的村子里生活了一百多年了。他们不想离开。而军政府强迫村落的首领带领村民搬迁。但是,村民们无法获得足够的信息。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搬到哪里去。"

阿南表示,水电项目完全由缅甸军政府和中国政府作决定,当地民众毫无发言权。

除此之外,环保人士担心,由于密松水电站站址位于地震敏感带,一旦发生地震,伊洛瓦底江下游数百万民众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水电站的建设还对当地的热带雨林以及农用河流水系造成破坏。

中方所强调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目标,在阿南看来,并未成为现实。

"当地人无法从这一项目中受益。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中国的企业派去了自己的工人和工程师。没有给当地人增加就业的机会。水电站所发的电也将主要送往中国。"

该项目的缅甸合作方--亚洲世界公司(Asia World Company)主要负责通往施工地点的道路建设等。阿南表示,缅方的这一公司有自己的员工,因此不确定该企业是否给当地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

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腾冲县一个网站上公布的信息说,整个伊洛瓦底江水电系列开发的大部分设备、物资和人员从腾冲县口岸通道进出。腾冲县被列为云南省外派劳务基地县。

“灾难性的项目”

今年1月,泰国、英国等地的克钦人团体发表致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的公开信,呼吁停止这项"灾难性的项目"。克钦邦独立组织(Kachin Indenpendence Organisation)则向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丹瑞大将致信,强调"伊洛瓦底江的自然流动才能确保该三角洲地区继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稻产地"。但各种努力至今未能取得效果。

"克钦发展网络组织"阿南女士强调,密松当地民众始终以非暴力的方式表示抗议。如今,坝址附近的村落搬迁尚未开始。据阿南了解,村民们将继续留在村子里,拒绝搬迁。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