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如果再次爆发 最坏情况地球将一年无阳光

发表:2010-04-2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4日开始喷发的冰岛火山当天活动渐缓,但喷发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地球物理学家警告,更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可能正在酝酿。有专家担心,如果火山再继续这样爆下去,有毒物质进入平流层,将会影响到整个地球。最坏的情况,会让地球长达一两年阳光都被阻挡。

冰岛气象部门官员17日说,从14日开始喷发的冰岛火山当天活动渐缓,但喷发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一些地球物理学家警告,更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可能正在酝酿之中。有专家担心,如果火山再继续这样爆下去,有毒物质进入平流层,恐怕会影响到整个地球。最坏的情况,会让地球长达一两年,阳光都被阻挡。

“欢迎来到核冬天!”

正午刚刚过了几分钟。

往日里繁忙的冰岛努珀尔地区只剩下可数的几辆汽车,灰头土脸地,开着远光灯,在已看不见道路标线的公路上,在类似雾霾黄昏的情境下,艰难前行。驾驶者戴着厚厚的口罩。这是17日中午的冰岛。

奥丝塔和丈夫格维兹门松都已86岁。他俩没有离开位于努珀尔农场的小木屋。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沉寂。一伙农场里的年轻人,带着口罩,满身灰土,像过圣诞节一样站在了这对农场长者的门前。“欢迎来到核冬天!”29岁埃纳尔·威达松一脸笑容。“核冬天”是科学家预测出来的名词,专指在核战争爆发后的大地状态:烟尘弥漫,遮天蔽日,天寒地冻。威达松和一伙朋友们来看看老人,想给老人带来欢笑。“真……像地狱,”威达松说。

喷发趋缓航班延误仍难改善

冰岛气象部门官员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17日喷发强度减弱,火山灰蔓延高度降低,从前一日的6至11公里降为5至8公里。一些专家认为,这座火山已从猛烈喷发期转入持续活动期。因此,火山喷发趋缓。

这座火山开始喷发以来,欧洲多国空域关闭,全球大量航班停飞。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7日公布数据显示,当天整个欧洲只有约5000架次航班正常起飞,而在正常情况下这一数字是2.2万。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官员说,一些弥散在高空的火山灰已经开始沉降,但“仍难准确估测适合飞行的空域,原因是大部分周边空域仍存在安全隐患”。航班延误状况在今后一两天内难获改善。

或是前奏火山或触发连环喷

一些火山学家说,火山活动渐缓并不意味这次喷发过程会很快结束。“我们必须仔细监测,”冰岛气象部门地球物理学家贝里托拉说,“上次这座火山喷发断断续续持续了超过1年。”

一些地球物理专家17日向公众解析了这次火山喷发的原因。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赫兰斯多迪尔说,这次火山喷发出的岩浆来自火山下1公里处的岩浆囊。 “一般情况下,岩浆会寻找最容易的上升路径,”赫兰斯多迪尔说,“上月是在附近区域,而这次就是在位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顶部冰层下的火山口。”他说,“这座火山的附近区域存在多个岩浆囊”,因此,有可能会在附近再次出现火山喷发。

曾有先例1816年全年无日照

学者彼特·赛蒙斯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称:“掉落的火山灰,可能会引发许多问题。”赛蒙斯指出,19世纪初,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火山灰带来的有毒二氧化硫,和水气形成硫酸雾,流到平流层后阻挡整个阳光,导致1816年成为没有阳光的一年。美国记者问道:“所以这个状况会再发生?也就是后续效应还会再扩大?”赛蒙斯回应:“冰岛的状况,没有证据显示,会引爆同样灾难(无日照)。”冰岛近5年来,最严重的火山爆发,虽然还没有证据显示,会让全球整年没有日照,但是连学者都不敢断言,全球天气不会因此降温。

来自冰岛的火山烟尘近日肆虐欧洲,迫使许多机场关闭,航班取消,国家政要被迫改变行程。火山烟尘如此厉害,它们究竟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冰岛火山的前世今生

前世——来自地底

和所有火山烟尘一样,冰岛火山烟尘的根源是地底岩浆。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的资料说,冰岛位于亚欧板块和北美板块的边界上,岩浆从这个缝隙不断上涌,此外,当地还有一股向上的地幔热流,也会带来地底深处的岩浆。冰岛形成正是得益于这两大机制相互作用。冰岛有1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超过10座。人们担心,这次喷发是否也会如上次一样持续约两年。

今生——冰火危机

此次喷发的另一特点是冰火交融。冰火交融的第一个结果是融化的冰川形成了洪水。其次,冰水与岩浆相互作用,产生了地质学上所谓的“射气岩浆喷发”。这种喷发导致火山烟尘中含有类似玻璃碎粒的物质。因它会损害飞机的发动机,欧洲不得不暂时收起翅膀,停止大部分飞机升空,以避锋芒。

肆虐——风助“灰”威

从14日火山大规模喷发开始,欧洲上空便一直是西北风。搭着“顺风车”,火山烟尘长驱直入,从欧洲大陆西北方横扫欧洲。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的预测模型显示,短时间内欧洲天气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这些火山烟尘的影响可能会持续若干天。当在天空飘飞的烟尘最终降落地面后,其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

火山爆发连累成都欧洲游

受冰岛火山喷发影响,欧洲上空成了“禁飞区”。航班无法进出欧洲,对成都出发的欧洲旅游团队连累不小。大部分的欧洲游团队被迫推迟行程。

考虑到航空安全,西部唯一一条直飞欧洲航线——成都至阿姆斯特丹航线也受到影响,继上周六的航班被迫取消后,今天(4月19日)的航班也被取消了。乘坐此航班前往欧洲旅游的团队不得不推迟行程。

“我们就有一个20多人的团队在周一的航班上。”四川康辉有关负责人介绍,航班取消后,团队只好推迟行程了。由于是大面积的航班取消,团队也无法通过中转的方式出去。荷航表示,在航班恢复的前提下,将尽力安排旅客尽快出行。成都光大旅行社也介绍,他们也有团队行程受到影响。“目前还没有客人提出退团。”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新闻媒体都报道得比较多,客人对此有心理准备,对这种天灾也比较理解。

国家旅游局也于近日发布提示:对已在上述国家的旅游团队,组团社要联系接待社做好妥善安置,保障游客安全。如需协助,请与中国驻所在国使馆或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010-65964088)联系求助。

客机成功以身试“灰”

荷兰政府部门17日说,荷兰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航空运营商已经开始试飞。参加测试飞行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无论是在飞行期间,还是在落地后的第一次检测中。如果技术检查证实这一结果,那么我们明天准备让停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7架飞机返回阿姆斯特丹。我们期待尽快获准部分恢复飞行业务。”

火山或引发洪水

先前有一些火山专家担心,这次喷发可能会“唤醒”冰岛的卡特拉火山。卡特拉火山位于广阔的米达尔斯冰原下,一旦喷发,可能融化冰盖引发洪水,甚至影响北大西洋海上交通。赫兰斯多迪尔17日称卡特拉火山确实存在爆发可能,“但现阶段监测发现,卡特拉火山并未出现爆发征兆”。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